河南郑州:“三个一”活动扮靓诚信校园

新华信用2019年01月20日15:43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郑州1月20日电(分析师孙越) 近来,在郑州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郑州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展了诚信教育“一校一特色,一班一活动,一人一承诺”为主要内容的 “三个一”系列活动,把学生诚信教育作为教育系统诚信教育的重点,有效增强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和中小学生的道德素质。

“一校一特色”创新德育教育途径

围绕开展诚信教育、推进德育教育特色学校创建,郑州市各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郑州市八中开设了“诚信考场”。经学生自愿报名、班主任申请、学校审核通过后,学校在七、八年级各选拔了60名学生组成两个“诚信考场”。“诚信考场”精心布置了诚信考场板报,开考前,考生要进行诚信考场宣誓仪式,并签订守信承诺书。“诚信考场”无人监考,考生依靠诚信自律完成考试。

郑州61中开展了诚信主题班会观摩课活动,教师讲解诚信故事,学生畅谈自己的诚信故事和不诚信的害处。通过主题班会,学生和教师都深深认识到“人无信不立”的道理。郑州61中诚信主题班会观摩课活动现场

郑州61中诚信主题班会观摩课活动现场

郑州市60中开展诚信自查互查活动。活动使学生对身边的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有了充分的认识,教师和学生对这些行为展开及时的批评纠正,教育学生在家做诚信好少年,在学校做诚信好学生,在社会做诚信好公民。郑州市60中开展诚信自查互查活动现场

郑州市60中开展诚信自查互查活动现场

“一班一活动”提高学生文明素质

各中小学班级结合本班实际,每班开展一项诚信教育活动。在此过程中,不少班级亮点频出:有些班级制定“班级诚信公约”,组织开展全班签名活动;有些班级召开“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班会,增进学生对于信用的了解;有些班级通过选读一本好书,让学生参与诵读、讨论、撰写学习体会,从中感悟道德诚信对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有些班级组织观看《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引导学生学习获奖者的先进事迹,把他们优秀的精神品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郑州市百花艺术小学某班级学生绘制的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手抄报

郑州市百花艺术小学某班级学生绘制的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手抄报

“一人一承诺”提高师生诚信意识

根据郑州市教委要求,各中小学校长要以“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家长”为宗旨向教师做出承诺;教师要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向学生做出承诺;学生要以《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标准向老师做出承诺;家长要以积极配合学校完成教育工作为目标向师生承诺。郑州市百花艺术小学校长赵凌煜做校长诚信承诺

郑州市百花艺术小学校长赵凌煜做校长诚信承诺

郑州市“三个一”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在教师、学生、家长中有效倡导了以诚为本、忠实不欺、行之以德、诚信做人的理念,对郑州市“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