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山东省发改委2019年01月22日10:35分类:地方动态

1月21日上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处会同山东省社会信用中心组织召开了“诚信建设万里行”山东省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据介绍,2018年,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在信用法规制度、信用平台和官网建设、信用联合奖惩、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信用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

信用立法取得重大进展。2018年3月,山东省政府以第314号令出台了《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办法》印发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详细解读,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省人大法工委、省司法厅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省信用立法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立法计划,立法工作已经启动。2018年,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通知》,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重点领域信用法规制度不断完善,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覆盖全省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网站集群进一步完善

2018年,山东全省各市信用平台和官网都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年归集信用数据12.5亿条。“信用中国(山东)”官网公示威力初显。2018年,公示全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659万条,公示全国信用“红黑名单”信息191万,官网一站式综合信息查询超过730万人次,总浏览量突破1900万次。2018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全国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观摩培训活动,山东省获得省级平台第五名,荣获标准化平台网站称号。2018年以来,向省有关部门共享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红黑名单等数据超过2873万条,向17市共享数据超过4300万条。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不断深入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的系列联合奖惩备忘录,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的领域、范围、措施继续扩大。山东省直多个部门、单位将查询使用信用记录嵌入行政管理各环节,对严重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2018年12月,在省政府办公厅大力支持下,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接入省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入驻大厅的省直部门办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时能够查询使用信用信息。失信联合惩戒初见成效,以省发展改革委为例,通过在办公系统安装使用联合奖惩子系统,2018年,在行政许可业务中,共查询使用6300多家企业法人的信用记录1.8万余次,限制申报事项29次。

各行业、领域信用红黑名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

有关部门积极行动,结合实际,建立起红黑名单制度。目前,国家有关部委已出台相关领域红黑名单20多个。在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委红黑名单要求的同时,山东省有关部门共出台了10多个领域的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包括人才管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公共资源交易等行业和领域。目前,山东省实行“红黑名单”制度的部门近30个,省级主要业务部门已建立起“红黑名单”制度。

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亮点纷呈

国家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创建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1月,山东省威海、潍坊、荣成三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确定为全国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守信激励创新工作扎实推进。2018年6月,烟台、青州、荣成三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首批30家率先开展守信激励创新工作的城市。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进展顺利。2016年山东省部署开展省级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创建期为两年。2018年12月,经过前期自评、初审、打分、公示、展示等环节,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确定青岛市即墨区、济南市、诸城市、青岛西海岸新区、东营市垦利区、寿光市、五莲县、济宁市等8个市(县、区)为山东省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