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银行业“负重”持稳 2019年关注理财公司等四大方向

新华信用2019年01月22日21:29分类:信用研究

新华信用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安娜、董道勇、王淑娟) 对于银行业而言,2018年是艰难的一年。这一年面对去杠杆、严监管、加大对外开放、金融助力振兴实体经济等诸多考题,银行业利润增长与资产质量相对稳定,净息差提高,风险抵补能力较强,流动性充裕,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展望2019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科技革新浪潮汹涌,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打开,理财新规相关政策进入全面落实阶段……银行业将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但机遇亦存。业内判断,2019年,银行业利润虽然或有下滑,但整体仍将保持稳健运行。

2018年银行业运行情况好于预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8年的银行业尽管经历了重重考验,行业整体经营情况依然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首先,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稳步增长。

2018年,银行业在经历了一系列市场乱象综合整治措施之后,交叉金融野蛮生长、影子银行急剧膨胀等突出问题得以缓解,银行业脱实向虚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64万亿元,同比增长7.0%;本外币负债243万亿元,同比增长6.6%。资产与负债增速均较去年同期近10.9%的水平显著下降。

其次,银行业利润增长稳定,盈利能力提升。

据银保监会统计,2018年前三个季度,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分别达到2.08%、2.12%、2.15%,相比2017年同期,分别提高0.05、0.07、0.08个百分点。2018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商业银行累计净利润达15118亿元,同比增长5.91%,虽然增速较2017年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但利润增长基本保持稳定。

“净息差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银行的盈利能力。”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利率市场化后,我国银行业净息差一度收窄,2018年有所回升,与银行业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定价水平等综合运营能力的提升密不可分。

从资产质量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5%、1.86%、1.87%,高于2017年各季1.74%的水平。

“2018年,短期内信用风险持续释放以及不良认定趋严等因素导致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增加明显。”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但我国银行业风险抵补能力依然较强。2018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达到191.28%、178.7%、180.73%,远高于120%至150%的监管要求,且均高于2017年同期的178.76%、177.18%、180.39%。此外,2018年前三季度的流动性比率和资本充足率也明显高于2017年同期各季的水平。

总体来看,专家认为,2018年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相对平稳,并没有极端恶化。银行业只是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风险。

市场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8年,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主体类型进一步丰富,结构更加优化。

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公布了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举措,并明确大幅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截至2018年11月25日,银保监会表示,已完成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筹建重庆分行、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等10项市场准入申请审批后,并批准香港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筹建深圳分行。

“金融业扩大开放是增强我国服务业竞争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迫切要求。”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

一方面引入外资银行,与国内银行业竞合共生,提升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国内银行业自身也在政策引导下,不断完善治理结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就是这一变化的缩影。

银保监会2018年12月26日宣布,正式批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并在相关通知中提到,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正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有媒体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0家银行相继对外发布理财子公司计划。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的业务范围主要为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不允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

“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卖者有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2018年9月,“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落地,也让银行业服务小微、三农的触角更为灵活、有力。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消息,首批“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包括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15个省份。

“村镇银行分散,规模小,吸引资本能力较差,单位运行成本高,相比大银行,在市场竞争中劣势明显。”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的启动,对于我国村镇银行转型发展而言,是一个好的开始。

2019年银行业将紧扣服务实体主线保持稳健

展望2019年,回归本源、加大实体经济服务力度,将是银行业的主旋律。

就行业经营情况而言,连平等认为,2019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争端加大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将给银行经营带来一定的波动,但考虑到政策的正向支持,再加上实体经济的增速下滑传导至银行业绩仍然有一定的滞后性,预计银行业整体经营业绩仍能维持向好的趋势,净利润同比增速相较2018年可能略有下滑,维持在5%至8%之间,中性情形下全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8%。

除此之外,2019年的银行业仍有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第一,中国银行业将在加大对外开放过程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在2018年11月下旬明确表示,下一步将在持续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监管能力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开启金融业对外开放新篇章。

预计2019年银行业对外开放将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提升。外资银行业的进驻,在给国内银行业带来新竞争压力的同时,也将带来更多新技术、新理念、新产品,提升国内银行业的综合服务水平。

连平认为,外资银行在特定区域、领域的竞争优势值得国内银行业关注和学习。但即使国内市场全部放开后,外资行仍将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对我国市场份额整体冲击也有限。长期来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丰富我国银行金融机构种类,提升市场活力,提升整体资源配置效率。

第二,银行业将借助金融科技,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力度。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会议强调,继续回归本源、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预计将成为银行业2019年工作的主旋律。

特别是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2018年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以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备受关切。对于纾解民企融资困境,银行业金融机构被寄予厚望。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明确表示,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比例不低于50%。这意味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将成为银行业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目前传统银行业服务模式在突破民营企业缺乏贷款抵押担保,企业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方面,存在固有障碍,必须借助科技力量创新服务模式。预计2019年,银行业拥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手段,突破民营经济金融服务难题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第三,理财新规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理财子公司设立进入高峰期。

理财新规、作为配套文件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在2018年下半年陆续落地,相关政策预计将在2019年进入全面落实阶段,理财子公司的设立也将迎来高峰期,这意味着在确保理财与传统银行业务风险隔离的同时,银行业理财业务将重新整装上路,也将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有券商分析人士预计,未来理财子公司或超50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开放的背景下,理财子公司也将成为外资金融机构抢滩的新目标。

第四,银行业市场主体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

民营银行、社区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中小金融机构,对于服务民营企业和县域经济有着天然优势,对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专家认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在拓展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服务广度和深度方面,我国将从市场主体结构层面发力,进一步延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触角,基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