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热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新华信用2019年01月24日17:30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新华信用北京1月24日电(记者陈奥、张斯文) 1月23日下午,中国经济信息社举办以“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主题的“中经智库每月谈”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社会治理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内在关系”“将社会信用体系作为社会治理创新抓手的优势与挑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基层治理的实践经验与困惑”等问题展开研讨。微信图片_20190124171812

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林钧跃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韩家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章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法理室副教授王若磊,山东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主任杨丰钊,山东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黄春晖和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研究中心、新华信用事业部部分分析师参会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积极成效。社会信用体系已经成为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治理创新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广泛推进。近年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加强社会治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社会治理产生的积极效果也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信用体系模式的创新和探索卓有成效,引起了海外媒体和学者的关注。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社会治理之间关系的研究和探索,从理论体系、顶层设计方面探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的作用,积极开展包括信用立法、组织体系、数据安全、信息共享等方面的研究,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融入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让各级政府更加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社会治理的推动作用,更好地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据悉,2015年11月,新华社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之一。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智库建设的承载主体与研究平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