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首家获准开展中国评级业务 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释放积极信号

新华信用2019年01月29日10:42分类:行业市场动态

新华信用北京1月29日电(记者董道勇、刘玉龙)中国人民银行28日发布公告,对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亦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正式获准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推动信用评级行业开放能够为境内外投资者带来众多便利,有利于完善我国信用评级行业技术体系,扩大国内外评级公司沟通交流,促进我国信用评级市场及相关机构的长远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是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国际评级机构的引入,有利于满足国际投资者配置多元化人民币资产的诉求,也有利于促进中国评级行业评级质量改善,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王超男表示,进一步推动我国信用评级领域对外开放有着重要的意义。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评级市场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扩大信用评级领域开放一方面能够为境内外投资者债券发行和投资带来便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扩大本土评级公司与外资评级公司的沟通交流,促进我国信用评级机构的发展。”王超男说。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认为,标普成为首家在中国执业的外资信用评级机构,表明中国债券市场信用评级开放完成了从政策层面到操作层面的所有步骤。“外资信用评级机构为国内债券市场提供信用评级服务,将丰富投资者的评级选择,有利于吸引国际投资者进一步配置国内发行人所发行的债券,是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的一次重要进化。”

俞春江预计,其他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也将陆续完成相应的程序。不过,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如何在国内债券市场开展评级服务以及采取何种评级标准体系尚有待观察。

“不管外资信用评级机构采取何种评级标准体系,预计均会给国内发行人的信用评级结果带来较大的影响,并带来改变监管机构、发行人和投资人等国内信用评级主要使用群体对信用评级结果的使用习惯的契机。”俞春江分析,债券发行人以后或将同时公布内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对其主体或债项的评级结果,这将丰富对发行人的信用风险揭示,有利于投资者进一步增强对发行人信用风险的认知,而监管机构和投资者也需要对如何使用内外资信用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结果确定新的使用策略,并增强一致性管理。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规模为15069.51亿元,较11月末增加826.91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超5000亿元。

王超男说,债券通开通以来,境外投资者已经成为我国债券市场重要的投资力量。外资评级机构的引入能为境外投资者理解中国债券市场带来较大的帮助。

“由于境内外评级标识有所不同,境外投资人短时间内对我国债券市场发行主体了解较少,如果有外资机构对信用债券进行相应评级,会帮助国际投资机构更好的了解发行人的信用,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机构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王超男说,随着境外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地投资中国市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外资评级机构有利于完善我国信用评级行业技术体系,丰富我们的评级经验,促进信用风险的有效识别。

“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和国内信用评级机构的同台竞技将为国内信用评级持续提升评级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带来压力和动力。”俞春江预计,国内信用评级机构也将进入评级技术进步和评级服务质量提升的快车道,或将进一步发挥国内信用评级机构的本土化优势,建立面向境外投资者的评级服务体系,提升国内信用评级机构的国际化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支持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且符合条件的外资信用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将加强信用评级监管,强化市场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信用评级在风险揭示和风险定价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在围绕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引导市场预期等方面,充分发挥信用评级的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