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惠企 创新引领 专家支招嘉定区信用示范城区创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3日17:55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上海3月3日电(分析师邱费岚、李伟)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举行“信用便民惠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嘉定区积极推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城区)创建工作,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在便民惠企各领域探索创新,形成了系列有特色的工作成果。

1s

嘉定区“信用便民惠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现场

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董依雯主持会议并表示,近年来,嘉定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信用工作的各项决策要求,加强组织、完善机制、细化举措、统筹部署,扎实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信易游”、“信易行”、“信易贷”等“信易+”项目的落地正让守信的嘉定市民在工作生活中切切实实感觉到了实惠和便利。

DSC_9594_副本

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董依雯主持会议

首创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信用合作

在推进长三角地区信用合作共建工作中,嘉定先行先试,2018年6月与苏州市下辖的太仓市、昆山市,11月与温州市签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在产业发展、食品安全、产品质量、旅游等重点领域开展跨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完善区域协同发展合作新机制。其中嘉定和温州、太仓、昆山开展的“信易游”试点,为四地守信市民提供旅游免门票活动。

2s

嘉昆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守信市民以“诚”行千里

嘉定以信用为支点,依托本地EVCARD共享汽车,为守信市民提供免押金服务。截至2018年底,EVCARD在全国64个城市投放2.9万辆电动车,注册会员420万。2018年6月开始在全国15个省会城市率先推行守信市民租车免押金,用户支付宝芝麻信用在700分及以上,通过评级审核即享受免除LV1级别车辆押金服务。截至2018年底享受此项免押金服务的守信人群近16.69万人,免除押金约1.24亿元,让百姓体会到“信易行”。

3s

环球车享总经理曹光宇介绍EVCARD项目

守信企业以“诚”换“金”

全国首个产融合作服务模式在嘉定建立,即“嘉定区大数据产融合作服务平台”。平台直接面向民营企业,引导金融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真正解决了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自2017年运行以来,平台与31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汇聚89种金融产品;开展产融平台推介、线上线下对接活动17次;1098家企业发布融资需求31.23亿元。目前平台已对73家企业实现放款(新三板、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为主),贷款金额超过5.82亿元,其中73%为信用类贷款。“信易贷”让企业更珍视自己的信用。

守信主体以“诚”享受审改加速度

嘉定探索引入信用监管作为审批加速手段,15个区级部门34项区级审批事项已率先为符合条件的守信主体提供“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信易批”便捷服务。如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原本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走完的审批流程,花了不到48个小时已办理完成,体现了告知承诺制度带来的嘉定审批“加速度”。

基层治理信用先行

“信易+社区”方面,嘉定安亭镇为创新基层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全镇30个社区为基点,依托“一网两榜三机制”,归集社区信用数据,建立社区居民信用档案。“一网”,即以各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基础社区网,归集好人好事、志愿服务、群租、违章搭建、高空抛物等行为,形成社区诚信档案数据。“二榜”,即社区红黑榜,由社区根据上述行为形成红黑榜,在社区宣传栏、微信等阵地登记并宣传。“三机制”,即建立社区诚信档案数据机制、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约束机制,优先推荐守信居民参与社区评奖评优、享受免费旅游、免费体检等活动。

4s_副本

嘉定安亭镇新源社区服务中心

专家助力嘉定信用工作上台阶

嘉定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的创建路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就下一阶段嘉定区如何更好地推进信用建设,与会专家提出了真知灼见。

5s

嘉定区“信用便民惠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专家发言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认为,嘉定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础工作扎实,特别是社区信用建设、共享经济、便民惠企和区域协作方面做得较突出,但在宣传推广上力度不够。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创建像画一幅工笔画,要求更精细。

匡乐成建议从广度、深度、高度三个维度做提升。广度上,让社会信用建设各方面互联互通,形成矩阵结构。特别提到,社区建设可与社区党建、公务员诚信建设结合。党员、公务员应在社区建设中起骨干作用,实现“社区建设”和“公务员诚信建设”的双推进双增强。通过诚信社区的标准化建设和推广,社会守信范围将如拼图般越来越广。深度上,要思考怎样利用信用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形成良好产业链结构和产业发展环境。高度上,嘉定有国际汽车城,应该占领产业制高点,努力成为汽车领域标准的制定者、探索者,创建汽车品牌信用体系。

作为首批入选国家发改委“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单位,中经社将依托新华社的独特优势,全力打造新华信用平台,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服务好地方社会信用建设,与嘉定区共同协作,创新信用应用场景,做好示范引领。

上海市发改委信用处处长赵瑞颖表示, 嘉定区信用建设工作符合市里标准,能按照国家示范区硬指标来做。建议嘉定信用建设工作往深里去,往实里走,往高处攀。在事前、事中、事后建设上还有很大空间,一些配套措施有待跟上。嘉定好的案例,如社区治理应尽快复制推广到各个街镇。产融服务平台建设也可以有更多作为。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对嘉定信用建设的整体工作给予肯定,提了两点建议。一是“信易+”还可以进一步细化,可以有更多创新。二是西方媒体对中国的信用体系建设十分关注,在嘉定工作生活以及来旅游的外国人多,因此线上线下的宣传方面可考虑多语种。

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王伟认为,嘉定区下一步的信用建设可以企业信用建设为重点,在法治化和制度化的框架下进一步推进,具体可在信用信息共享、信用激励机制、社会组织参与信用修复等方面做尝试和突破。

赵瑞颖处长还透露,2019年上海全市各区社会信用建设工作重点将放到以下六方面:一是围绕“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二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便民惠企;三是长三角区域信用一体化建设工作;四是大力推动信用服务和应用创新,提升信用行业核心竞争力;五是鼓励各区形成其信用建设的重点和亮点;六是夯实信用基础,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董依雯副区长表示,嘉定区将高度重视所有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之后嘉定区将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城区)为契机,紧紧围绕各项任务指标,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加快推动社会信用“一张网”建设,为全区创新转型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软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