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跑两会)高亚光委员:加快构建具有公信力的国家级民营企业信用评估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5日23:44分类:中央动态

1200-120平台首页通栏用图

新华信用北京3月5日电(记者胡俊超)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无锡市委主委、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出席全国两会时表示,建议加快构建具有公信力的国家级民营企业信用评估体系,为企业信用提供衡量基准,帮助企业赢得市场信任。

高亚光委员表示,民营经济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最新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2.9%,民营企业对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

“当前民营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受到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等多重矛盾、各方因素的制约。”高亚光委员指出,有的民营企业家将这些困难和问题形象地称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高亚光认为,民营企业发展要破除“三座大山”,需要信用建设助力。民营企业构建市场信誉,需要科学、权威的信用评估评级为其验证、增信;要跨越融资高山,就需要信用制度为其与金融机构搭建对接桥梁;要跨过转型火山,也需要用信用观念和信用评估来引领发展。

高亚光委员说,无锡是我国民营经济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地区,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江苏共有86家民营企业上榜,营收总额达4.42万亿元,位居全国首位。其中,无锡入围名单的民营企业数量位居江苏省第一,达20家。

据介绍,无锡市近年来积极探索建立企业信用评估体系,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发布了《无锡市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办法》《无锡市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建设实施方案》《企业信用信息基准评价指标体系》等政策文件。同时以企业创建为载体,强化信用标杆企业的示范品牌效应,通过第三方服务机构,加强民营企业信用市场培育,并对失信企业加以惩处。

高亚光说,以城市为单元的企业信用评估体系建设,很难全面、有效满足民企的信用建设需求。建议加快构建具有公信力的国家级民营企业信用评估体系,自上而下,建成系统完备的企业信用评估基准,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科学评价、宽严相济的信用环境,以信用制度的增量供给,切实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