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跑两会)刘芳震代表:强化运用信用手段破解农民工欠薪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7日22:27分类:中央动态

1200-120平台首页通栏用图

新华信用北京3月7日电(记者胡俊超、刘芳)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抓紧制定专门行政法规,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表示,农民工欠薪问题本质上是信用问题,根源是信用观念淡薄、信用信息不对称、信用监管手段缺失,建议强化运用信用手段破解农民工欠薪问题。

刘芳震代表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农民工欠薪形势近年来有所好转,但欠薪事件仍在发生,在局部地区、部分领域还呈现出群体性、多发性和不可预见性等特点,建设领域尤为突出。

刘芳震代表介绍说,近两年来,恩施州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强化信用手段在农民工欠薪治理工作中的运用,建立并完善工资支付领域的信用体系。一方面,依托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实现了对用工企业实名制劳务信息、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工资支付等信用行为和信息的全程记录、统计、监测、归集,并据此对用工企业进行诚信画像、诚信评价,以及分类分级动态监管,实现了对企业用工信用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另一方面,强化信用信息、信用数据的运用,定期发布企业用工信用“红黑榜”,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对诚信用工企业予以守信激励,对失信企业进行联合惩戒,尤其对恶意欠薪的失信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多方面予以限制,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既倒逼用工企业“不敢欠薪”,又引导企业“不愿欠薪”,从而营造诚信用工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2016年9月起,恩施州开始探索搭建“建设领域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管理系统”,并以此为载体创新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4+3”模式,即通过落实“农民工工资准备金制度、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农民工信息化实名制管理、农民工欠薪金融授信代偿”等四项制度,创新实施“部门联席会议、追责问责、失信惩戒”等三项机制,构建起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业技术服务商支撑”治欠工作格局,从源头上破解了农民工工资“无钱发”“发给谁”“怎么发”三大核心问题,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等政策要求从“纸面”落到了“实处”。

截至目前,恩施州“建设领域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管理系统”已采集建设工程项目信息2217个,采集务工人员信息97871人;建设工程项目开设农民工工资准备金专户1928个;建设单位共拨付工资准备金23.84亿元;1275个在建工程项目中有951个工程项目实现银行代发工资,25.63万人次农民工通过银行领取工资17.05亿元。

2018年,恩施州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欠薪总额和欠薪人数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7%、52%、71%,全州新建工程项目无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目前,恩施州治理农民工欠薪的做法已在湖北多个地市成功复制推广,并逐步从湖北走向全国。目前“4+3”模式已累计吸引了来自15个省份40个考察团前来学习参观。

刘芳震代表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建议进一步完善鼓励企业诚信用工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工资支付领域的信用体系,激发广大用工企业、农民工等各方面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