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跑两会)邵志清代表:信用是营商环境优化的软实力 更是“硬实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8日18:32分类:中央动态

1200-120平台首页通栏用图

新华信用北京3月8日电(记者胡俊超、丁雅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信用建设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支撑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使得政府从大量执法性检查、运动式监管这种传统监管方式中解放出来。可以说,信用是营商环境优化的软实力,更是“硬实力”。

邵志清代表说,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在于法治和信用。法治用来保障市场公平性,信用则体现出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合同签订之后要履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法治化实际上是个广义概念,而不光是一个法律概念,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意味着不仅有法律体系支撑,还需遵循一系列通行的国际规则和标准,我们要对标最高标准,就要守法,这也是守信的基础;国际化也包含信用的内涵,国际化就是运用国际通行规则,需要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的体现;便利化意味着要给予守信的市场主体简化手续,给予方便通道。

“牢牢把握住了法治意识和契约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就有了支撑。”邵志清代表说,政府要加强对失信市场主体的监管,要做到有效监管、按需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就要转变政府职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家也看到,政府职能转变力度非常大,能放给市场的坚决要放给市场,信用建设正是支撑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提升的重要抓手。

邵志清代表说,信用应该像水一样,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深入到营商环境建设的方方面面,它是一种软实力,更是一种“硬实力”,环境好了,“硬实力”自然就上来了,它可以使得政府从大量执法性检查、运动式监管这种传统监管方式中解放出来。

邵志清代表说,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全社会的信用意识逐渐增强,信用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将日益凸显。然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存在信用法律缺失、管理体制尚未完全理顺以及应用不够深入等问题。

邵志清代表建议,加快推进信用立法进程,逐步理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管理体制,构建“以制度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以平台为抓手,以应用为关键,以行业为支撑”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实施事前告知承诺、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的“三阶段”全过程信用管理模式,并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覆盖。他表示,为实现全覆盖目标,应编制三张清单:一是“数据清单”,明确信用信息目录归集哪些数据事项;二是“行为清单”,列明企业、个人在相关方面的信用信息,用于开展信用评价;三是“应用清单”,根据守信、失信的程度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