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跑两会)信用监管首入政府工作报告 将如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1日23:13分类:中央动态

1200-120平台首页通栏用图

新华信用北京3月9日电题:信用监管首入政府工作报告 将如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新华社记者胡俊超、张越男、刘芳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信用监管”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迈入新阶段。信用在营商环境优化进程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信用建设进展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信用监管如何更好地助力营商环境优化?记者进行了采访。    

信用建设是支撑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抓手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表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在于法治和信用。法治用来保障市场公平性,信用则体现出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合同签订之后要履约。    

“牢牢把握住了法治意识和契约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就有了支撑。”邵志清代表说,信用建设正是支撑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提升的重要抓手。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营商环境十分重要,尤其是政务诚信。“政府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具有很强的风向标作用,要想把社会诚信树立起来,政府的诚信是第一位的。地方政府与市场主体签约一定要审慎,做到依法依规。”赵俊民说。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拖欠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政务诚信连续第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其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关键地位日益凸显,成为营商环境优化的基础。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任务依然艰巨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说,自2014年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出台后,各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郭卫民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中央部门、省区市和市场机构信息披露和信息公示的互联互通。开设了“信用中国”网站,这个网站对公众开放,对法院“执行难”、欠税不还等严重失信行为发挥了很大的震慑作用。在税务、工商、法院执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建立了一系列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尽管目前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并取得初步进展,但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领域失信问题高发频发的态势未能得到根本性遏制。”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说,电信网络诈骗、虚假广告信息、“老赖”、金融领域欺诈、制假售假等问题依旧突出。部分领域呈现出精准化、智能化、场景化、规模化、群体化趋势,社会危害性、影响面不断扩大,不断侵蚀着社会诚信的堤坝。   

针对当前失信问题高发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失信问题屡禁不止,正是当前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的态势需要标本兼治。下一步的措施将突出“三个着力”: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着力拓展守信联合激励;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信用监管将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这是“信用监管”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迈入新阶段。

“信用监管是有效监管、按需监管,是事中事后监管,是实施事前告知承诺、事中评估分类、事后联动奖惩全过程进行信用管理的监管模式。”邵志清代表说,它可以使得政府从大量执法性检查、运动式监管这种传统监管方式中解放出来。   

邵志清代表认为,事前告知承诺,就是事前要告诉市场主体有哪些“负面清单”,各自的职责是什么,政府和市场主体都要做出相应承诺;事中评估分类意味着事中要有预警机制,如果发现市场主体画像亮了“黄灯”,要及时干预;事后联动奖惩,意味着事后要有“奖”和“惩”,而且政府部门要联动奖惩。    

信用监管是与我国商事制度改革相适应的新型监管机制。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注册提供便利,我国市场主体大幅增加,信用监管顺应了事中事后监管的新趋势。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在商事制度改革当中,“放管服”实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的企业新型监管制度,今年要实行国务院16个部门的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这既有利于促进企业自律,也大大减轻企业监管成本。   

“我们会按照政府工作的要求,今年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再进一步拓展成果,更好地为企业创立一个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张茅说。    

可以预见,在“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信用监管将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