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跑两会)张茅:破除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提供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1日23:34分类:中央动态

1200-120平台首页通栏用图

新华信用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胡俊超、张雪晴) 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答记者问时表示,要破除对民营企业的歧视,对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目前,很多企业反映,我们所需要的第一位不是优惠政策,而是有个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张茅说,在准入、融资、招投标等各方面,仍然存在着不平等、不一致对待的现象。所以,我们市场监管总局采取的措施,在市场准入方面一视同仁。

张茅表示,要继续深入“放管服”改革,坚持公正监管的原则,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在“放”的方面,要深入商事制度改革,使企业和产品的准入更加便捷,要继续推动企业进入以后更高的开业率、经营率、活跃度,使企业生命周期更长。在“管”的方面,要坚持竞争中性原则。

“这几年商事制度改革,受益最大的是民营企业。去年,新诞生的企业每天18400户,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张茅表示,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公平竞争制度审查方面,在解决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方面,在不干涉民营企业经营方面,在进行价格监管、解决乱收费方面,都要为企业减轻负担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

“同时,我们还在计量、检测、标准、认证认可等方面为各类企业服好务,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张茅强调,总之,坚持竞争中立、公正监管,支持各类企业、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经营,创新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