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跑两会)张茅:政府的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1日23:37分类:中央动态

1200-120平台首页通栏用图

新华信用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胡俊超、张雪晴) 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答记者问时表示,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政府的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企业的品牌,是不是名牌,是不是知名和著名,是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

张茅表示,过去有一种观点认为,提高产品质量、创造名牌产品,要通过政府进行评比和奖励,实际上是扭曲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影响了市场的公平竞争,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为此我们曾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也容易产生政府的寻租和腐败行为。

张茅介绍说,本来是一个企业的产品,政府既然背书了,就要承担责任,就要被问责、被追责。所以在原来机构改革之前,原工商总局就已经取消了所谓知名商标、著名商标的评比,同时,还取消了对“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的评比。

张茅指出,现在对各地评选著名品牌、知名品牌进行清理,有些地方政府不搞了,而一些与政府没有脱钩的协会,所谓“红顶中介”,还在进行这项工作,这也是不允许的。

“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政府的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张茅说,“红榜”是消费者的口碑,是企业应该做到的,“黑榜”就是企业违法经营要受到惩处。要向社会传递一个信息,即正确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政府不要再为企业的行为背书站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