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跑两会)最高法:联合惩戒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 366万人迫于压力自动履行义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2日22:33分类:中央动态

1200-120平台首页通栏用图

新华信用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胡俊超、吕丹丹、崔傅成)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显示,三年来,“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最高人民法院着力遏制规避执行行为,完善联合惩戒体系,推进失信惩戒机制建设,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366万人迫于压力自动履行义务。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部署,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3月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报告显示,三年来,人民法院全力攻坚,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和71.2%,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促进了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报告指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将解决执行难纳入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专门印发文件,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强大合力,为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社会环境。

报告显示,执行模式发生深刻变革。其中,着力遏制规避执行行为,完善联合惩戒体系,会同国家发改委等60家单位推进失信惩戒机制建设,采取11类150项惩戒措施,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366万人迫于压力自动履行义务。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全国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罪犯1.3万人,拘留失信被执行人50.6万人次,限制出境3.4万人次,同比分别上升416.3%、135.4%和54.6%。

报告指出,“基本解决执行难”虽然实现预期目标,但在有些方面、有些地区,执行难问题仍然存在甚至还较为突出。在2019年工作安排中,报告强调,要推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配合立法机关推进强制执行法立法工作,制定实施执行工作五年发展纲要,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执行工作水平,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