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跑两会)梁金辉代表:构建白酒行业信用体系 推动行业乱象治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3日19:54分类:中央动态

1200-120平台首页通栏用图

新华信用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胡俊超、张雪晴) 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表示,针对我国白酒行业规范不到位、市场管理机制不健全的现状,建议制定并完善相关法律,治理行业乱象。

梁金辉代表表示,当前国内白酒流通市场秩序较为混乱,制假售假、无证经营现象层出不穷,跨区域治理困难。这不仅危害到人民身体健康,还损害中国白酒行业的整体利益。

梁金辉代表指出,一直以来我国将白酒归类于食品进行管理。“白酒的社会属性决定其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食品,所以现有法律对白酒的管理有一定局限性。”梁金辉代表说,酒行业产生的系列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规制,酗酒、酒精中毒、酒后驾驶、饮酒相关伤害、假酒事件等时有发生。

梁金辉代表表示,在中国传统医学的养生智慧里,酒常是以药的形式出现,《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医学著作均记载了酒的药用价值。只要坚持“喝好酒”“适度喝”两大原则,白酒是极具健康价值的。

梁金辉代表说,“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健康”成为时代议题。在这一议题之下,中国白酒行业要实现广泛参与,不仅要持续追求口感升级,还要用心做好白酒健康价值科普,讲好自身健康故事。大健康时代,品质化、健康化的消费需求是趋势,这对于中国白酒来说是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梁金辉代表建议,制定完善中国白酒行业相关法律应从五大方面着手:

第一,明确立法主体。首先要确定白酒立法主体,从法律效力以及更好规范白酒行业的角度考虑,建议由全国人大制定颁布,提升白酒法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当前白酒行业采取分权管理的办法,酒类管理牵涉部门广泛,各相关部门立足点不同难以统一协调。

第二,设置主管机构,明确职责划分。设定白酒生产、流通的主管机构,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职权范围,同时建立必要的协调机制。中央一级的白酒主管机构由国务院授权,省级白酒管理机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自行授权设置管理机构。

第三,制定的白酒法要全面、具体、可操作。白酒法律应涉及生产、流通、消费、原产地保护、税收等所有酒类运行环节,必须要全方位、全过程覆盖,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白酒法体系,实现对酒的全面调控,为建立良好的白酒生产、流通秩序奠定法律基础。

第四,实行全面许可管理,重视流通。当前我国白酒被归为食品类,应将酒类从食品类划分出来,实行酒类行业许可证制度。国家要严格规范酒类产销企业的市场准入条件和标准,从生产、批发、零售、储运四个环节实施许可管理,对酒类的生产布局、产量、流通进行有效监控,达到规范酒类市场的目的。

第五,重构和完善白酒行业诚信体系。当前,部分白酒企业在生产与经营中存在不诚信的行为,恶意失信会严重损害白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政府要建立完善白酒行业社会诚信体系,将失信企业纳入失信黑名单并向社会公示,依法严厉追究失信企业的责任,保障诚信企业合法权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