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跑两会)王登喜代表: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重要民心工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3日19:57分类:中央动态

1200-120平台首页通栏用图

新华信用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胡俊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市长王登喜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表示,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治理和公共管理的重要手段,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建设优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建议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和重要民心工程,完善联合惩戒激励机制,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王登喜代表说,近年来,新乡市以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信用信息归集、应用、联合奖惩等工作稳步推进,各方参与、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目前,新乡市构建了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信用信息合作共享机制,市县两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部建成并实现互联互通。2018年,新乡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各类信用数据1.25亿条,“信用新乡”网站公开“双公示”信息36万条。

“新乡市初步构建起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出良好的信用环境,推进了信用便企惠民。”王登喜代表说,新乡市坚持“逢报必查、逢审必核”,在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30余项政府行政事项中应用信用记录及信用报告,全力推进税务、住建、能源等行业信用分级监管工作,不断深化金融、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积极探索个人信用积分制,逐步将社保、医保、信贷、消费、社区生活等各方面的信用记录纳入到指标体系中。信用记录已成为评选“两代表一委员”及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信用信息应用已拓展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全民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诚实守信逐渐成为每个市民的价值认同和行为自觉。

王登喜代表表示,政府既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导者,也是实践者,建议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树立政府守信践诺的良好形象;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人员的诚信意识,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使每个公务员成为诚实守信的模范,以良好的政风促进社会风气不断向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