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跑两会)牙生·司地克代表: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4日20:15分类:中央动态

1200-120平台首页通栏用图

新华信用北京3月14日电(记者胡俊超、刘芳)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提出要“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生·司地克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表示,信用建设可以净化社会风气,提升社会公德,有助于营造诚信、健康的营商环境,建议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助力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

牙生·司地克代表说,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信用不仅仅是个人私德与品行,也是经济良性运行的前提,社会稳定有序的基础。近年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从国家机关到企事业单位纷纷签署各种形式的信用建设合作备忘录,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使每个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都有唯一的身份标识;建设运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打破信用信息孤岛,以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为重要抓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牙生·司地克代表介绍说,乌鲁木齐市牢固树立“信用立市”“诚信为本”和“诚信就是生产力”的观念,真正把信用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生命线来抓。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深化推进的新阶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乌鲁木齐市全面推进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社会诚信建设、司法公信建设、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等六大任务。通过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库和市场主体信用档案,推进多平台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互查工作机制。2018年,乌鲁木齐市完成纳税信用等级评价22万户、建筑行业诚信评级2297家、食品安全信用评定2050家、货运从业人员诚信电子档案46317份。通过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多部门联动工作制度,全方位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营造优良的经济社会发展信用环境,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

牙生·司地克代表建议,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进一步整合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之间以及各社会单元之间的信息和资源,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更好地解决老百姓“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助力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