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跑两会)信用体系建设如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4日20:20分类:中央动态

1200-120平台首页通栏用图

新华信用北京3月14日电题:信用体系建设如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胡俊超、王胜先

民营经济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个体私营主体占全国市场主体总数超过95%,从业人员达到了3.6亿人,提供了我国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2018年每天新诞生企业1.84万户,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最新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2.9%,民营企业对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大力气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民营经济发展主要面临哪些困难?如何化解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信用如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进行了认真讨论,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当前民营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受到内部和外部、主观和客观等多重矛盾、各方因素的制约。”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无锡市委主委、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指出,有的民营企业家将这些困难和问题形象地称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说,民企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但由于国内没有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予以规范和引导,使得不少经营者不讲信用、拖欠债务、恶意抢注商标、售假制假等,严重损害诚信企业的创新发展,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而且由于缺乏权威的信用背书,民企往往很难从银行金融系统获得支持,导致普遍的“融资难”“融资贵”现象。这极大地阻碍了我国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市长钱三雄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关键是缺信息、缺信用;小微企业“融资贵”,根子在于需求与供给不平衡,且大多是由“融资难”引起的。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关键点是解决信用信息不对称问题,让金融机构愿意贷、敢于贷。

高亚光委员说,民营企业发展要破除“三座大山”,需要信用建设助力。民营企业构建市场信誉,需要科学、权威的信用评级和评估为其验证、增信;要跨越融资高山,就需要信用制度为其与金融机构搭建对接的桥梁;要跨过转型火山,也需要利用信用观念和信用评估来引领发展。

“台州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实践表明,建立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后,银行可以免费获取政府及公共事业部门的准确信息,贷前调查成本大大降低,同时,放贷效率大幅提高,放贷时间平均缩短60-70%。”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张耕介绍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并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实现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首先要解决因信息不对称而带来的市场主体间的信任问题。建议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为依托,建立企业信用共享信息平台,健全中小微民营企业诚信评价机制,助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春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曹宝华说,为确保企业容易融资,打造健康的融资市场环境,建议从三方面做起:一是进一步完善征信互联网体系,将拖欠贷款的企业记录在案,一旦违约将成为伴其终身的污点;二是企业要加强规范管理,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规范性,赢得金融机构的信任;三是企业要遵守信用按时还贷,构建良好的银企关系,为融资和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银行对民企提供的融资少,与民营企业征信体系与信用担保体系不完善有关,建立有效的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能加强银行对民营企业的信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陆丰市物资总公司副总经理李秉记建议:一是建立多元化的信用担保体系。形成一批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性作用,重点支持民营企业;二是通过建立和完善信用担保行业协会等组织和管理部门,增强信用担保行业协会作用。在国家政策支持、信用担保行业协会、信用担保行业法律制度等全方面支持下,完善中小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有力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快速稳健发展,促进良好的信用担保环境形成;三是鼓励社会资本成立专业的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政府要对融资担保公司加以政策扶持,采用税收减免、奖励补贴等措施,促进专业担保公司的发展,促使他们更好地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高亚光委员认为,以城市为单元的企业信用评估体系建设,很难全面、有效满足民企的信用建设需求。她建议,加快构建具有公信力的国家级民营企业信用评估体系,自上而下,建成系统完备的企业信用评估基准,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科学评价、宽严相济的信用环境,以信用制度的增量供给,切实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