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跑两会)吴列进代表:建议加快成立全国性信用协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5日18:32分类:中央动态

1200-120平台首页通栏用图

新华信用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胡俊超、丁雅雯)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总商会副会长、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表示,建议由国家负责信用体系建设的部委牵头指导成立全国性信用协会,并将其纳入2019年度重点工作给予加快推进。

吴列进代表说,行业协会作为联系政府和企业的自律性组织,肩负着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的重要职能,以行业协会为切入点推进信用建设,是行业协会发展及管理的重要方式,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吴列进代表表示,自2005年以来,全国各地的信用(行业)协会相继成立,这些地方信用协会配合地方政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信用建设工作。经调研,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方的信用协会在积极参与政策法规的制定或者承担部门政府委托的信用调查、第三方评价等具体工作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成为了政府开展社会信用治理和市场秩序规范的帮手,为政府“减负增智”发挥了重要作用。

“虽然我国各地信用协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效果,但是仍然存在需要改善提升的地方。” 吴列进代表说,一是影响范围有限,一般仅在本省或本市起作用,未能形成合力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各地信用协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个体差异较大;三是缺乏高素质的信用人才。信用协会的人员数量较少,人才队伍普遍学历普遍不高,专业素质和能力亟需提高。

吴列进代表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明确提出,成立全国性信用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在实践中,信用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价值日益凸显,在政治、经济、金融、文化、日常生活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主导和推动作用是不可取代的,但民间组织和社会各方的力量也是必不可少的。

吴列进代表建议,由国家负责信用体系建设的部委牵头指导成立全国性信用协会,并将其纳入2019年度重点工作给予加快推进。全国性信用协会工作职责包括:制定行业信用标准、推动机构之间业务交流和信用信息共享、加强信用管理人才培养、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推动社会诚信文化建设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