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璧山区:以诚相“贷” 助力民企翻越融资高山

重庆市发改委2019年03月19日09:54分类:地方动态

重庆市璧山区有98.2%的企业是民营企业,遇到融资问题在所难免。为此,璧山区将找到破解这一难题的“钥匙”,列为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璧山区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死结”在于政府和银行都对民营企业不够了解,政府不敢贸然推荐,银行更不轻易接招。正好,对民营企业进行社会信用“体检”,成为打开这个“死结”的“钥匙”。既然有破题办法,璧山区就大胆尝试,在全市首设4亿元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将民营企业社会信用状况作为先决条件,信用“体检”不合格,坚决一票否决。除此之外,璧山区还与10余家银行合作,通过“助保贷”、“银政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知识价值信用贷和国有担保公司担保等多个途径,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组合拳”一打出,效果立竿见影。一家准备培育上市的企业,在2018年10月遇到双重难题:原贷款银行抽贷、断贷,但同时又急需流动资金,缺口5000万元,顿时让企业“休克”。璧山区立即审查其他条件,同步进行社会信用“体检”,全部合格后及时会商银行放款,企业马上“苏醒”。相隔不久,一家来璧稳定经常16年的轮胎企业,因法人突然离世,原来同意贷款的银行因担保资质原因停止续贷,企业命悬一线,350名员工面临失业。按照流动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审核后,政府和银行一致决定,放款490万元,除直接让企业起死回生,全部员工保住工作外,企业还获得意外之喜,在行业“洗牌”中站稳脚跟,获得更多订单。截至目前,璧山区通过“六大资金池”,共为136家企业发放209笔贷款,累计金额超过9.2亿元,为2万余人保住了工作岗位。经过回访,以上企业目前生产经营全部正常。

除在向银行融资时运用社会信用“体检”外,璧山区还将其嵌入筛选培育挂牌上市民营企业之中。目前,社会信用“体检”已经扩大到政务服务、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市场主体和个人信用意识明显增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