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秀山县:诚信铸就电商之魂

重庆市信用办2019年03月19日10:00分类:地方动态

电商经济是信用经济,诚信是电商之魂。重庆市秀山县长期是武陵山地区物流集散中心及电商发展高地,近年来,秀山县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通过多重信用手段,推进电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19.2亿元,电商产业链覆盖全县70%以上农户,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营造诚信氛围

长期以来,秀山县坚持线上通过多媒体平台,线下通过进市场进企业宣传,开展诚信电商宣传。同时强化党建引领,要求电商企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亮身份,践承诺”,树立诚信经营典范。目前,全县电商基本形成了诚信经营,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强化信用奖惩

近年来,秀山县着重强化对电商商户的信用奖惩。一方面,强化对守信商户金钱奖励,对守信的电商企业,按程序兑现办公、仓储租金前三年全额补助,后两年50%补助优惠政策。同时实行快递补贴,对诚信良好、销售本地农特产品的电商企业,给予递价差补贴0.5-1.5元/单的补贴。另一方面,对失信企业,在订单农业、政策兑现、金融支持等方面“一票否决”,并且不再享受园区所有相关优惠政策。

夯实诚信体系

近年来,秀山县着力夯实电商诚信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健全守信各方权益保障机制一方面,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参与“一村一品”发展的电商企业从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补贴。另一方面,大力实施“一农户一个二维码”项目,构建诚信农产品质量安全二维码追溯体系,建立特色电商农产品生产基地163个。最后,通过政府背书保证,为本土网货锁上“双保险”,推动全县茶叶、土鸡、脐橙、猕猴桃等特色效益农业向品牌化、绿色化和诚信化发展。

扶持诚信农户

近年来,秀山县大力扶持诚信农户,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一方面,实行订单保底。对守信农户的农特产品通过“村头”平台全部包销;以土地入股的农户,按照300元/亩的标准给予保底收益。另一方面,落实电商扶贫资金。经认证、建档、验收合格的守信农户,给予种苗补助和务工机会。最后,引导电商企业将产品20%以上利润作为“电商诚信红包”,直接发放到贫困户账户,帮助其实现再次增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