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烟草专卖局:烟草信用监管 黑心商贩无处遁形

重庆市信用办2019年03月19日10:11分类:地方动态

2015年以来,重庆市烟草专卖局以“负面清单+信用+联合奖惩”为抓手,强化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手段创新,持续完善卷烟零售许可“宽进严管”。通过以信用倒逼卷烟零售客户规范经营,以信用强化市场良性竞争,以联合奖惩为手段让黑心商贩无处遁形,取得初步成效。

率先实施“负面清单” 诚信公约深入人心

2015年,重庆烟草系统启动零售许可改革试点,推行政许可准入“负面清单”。随着宽进政策实施,卷烟零售户更多地需要依靠诚实守信经营来抢占市场,这为强化零售户自律和社会信用建设开辟了新路径。

     在此背景下,重庆市烟草局建立涉烟违法行为“黑名单”制度,依法依规限制涉烟违法人员在全市范围内重新申办卷烟零售许可证,构建“一地违法、全市受限”的诚信许可模式。推进零售户自律互助小组,签订诚信经营公约,倡导诚信经营理念。

构建烟草监管联合奖惩 加强信息交换共享

为强化联合奖惩,烟草局出台《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关于利用全市企业联合征信系统严惩涉烟违法行为的通知》,将严重涉烟违法经营者纳入全市企业联合征信系统,由成员单位予以联合惩戒。

同时重庆市烟草专卖局申请成为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与相关部门签订联合惩戒、激励备忘录,与重庆市信用中心开展平台对接。将经营者制售假私烟违法行为与其社会信用记录相关联,使失信市场主体在卷烟经营、许可审批、资质认定、保障补贴、银行贷款等领域均可能受到限制,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诚信市场环境。

信用奖惩发挥实效 监管重点更加突出 

随着准入门槛大幅降低,全市持证零售户由11.5万上升至13万户,发挥出巨大的就业吸纳效应,信用监管之手开始发挥实效。一方面,烟草专卖局对诚信典型和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实施“绿色通道”和“长期许可”等便利服务措施。另一方面,持续构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和信用监管相结合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对诚信守法市场主体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清理“僵尸证”、“空壳证”1998户,使诚信守法企业经营环境更加宽松。由于监管力量集中在信用度较低的市场主体,监管重点更加突出,监管精准度显著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