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泸州站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6日18:30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成都3月26日电(分析师裴谦)为充分发挥“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统一部署, 3月26日,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泸州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泸州市中心支行、江阳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诚信建设万里行”泸州站主题宣传活动在四川省泸州市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

“诚信建设万里行”泸州站活动现场  图/刘学懿

本次启动仪式主题定为“守信用 惠永久”,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封安,江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廖俊等有关领导进行了致辞发言。泸州市级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企业家代表、市民、媒体记者等100多人现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泸州市人社局、乐山市商业银行泸州分行、国家税务总局泸州市税务局、中国建设银行泸州分行分别就联合奖惩“创新典型案例”进行了宣讲宣读。泸州华润置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泸州汇通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代表在政府领导及市民的见证下,做出信用宣誓承诺。同时,泸州市信用联合奖惩系统正式宣布上线。

 

百企宣誓

泸州市信用联合奖惩系统上线仪式  图/刘学懿

泸州市作为全国第二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重要领域信用建设,形成了一系列亮点与创新点。

在筑牢信用建设基础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顶层推进机制,已出台信用建设制度100余项,建立涵盖信息归集共享、信用监管、信用奖惩等的“8+X”制度框架体系,让信用体系建设“细枝末节”都有章可循、有效管用。

二是强化平台建设,泸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国、省信用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入库信用数据1.08亿条,被评为全省最佳平台和全国特色性平台。

三是逐项落实国家专项任务,全面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改革任务,实现全市法人存量代码转换率100%;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七日双公示”,已累计更新双公示信息20.37万条;建立完善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制度,已发布红黑名单信息1.64万条。推动联合奖惩落地实施,“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正在泸州落地生根,入选全国首批30个“守信激励创新奖”示范城市。

四是全方位营造社会诚信氛围,将诚信教育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在探索信用示范创建创新方面:

一是以“信用+白酒”为特色,打造白酒信用联盟、归集全产业链信用信息,建立白酒质量追溯体系,助力泸州市建成全国一流的白酒产业园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泸州产区。

二是以“信用+民生”为重点,助力重点领域 “一件事” 跨部门集成办理。全国首创“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将企业开办时间控制在 18个工作小时内,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三是以“信用+扶贫”为抓手,推进“信用共享、信用评价、信用培植、信用对接、信用文化”五位一体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推脱贫致富。

四是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稳步推进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全国首创事前事中事后“三维联动”信用监管机制的“泸州模式”。

据悉,为推进“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2018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启动了“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发布了城市路线图。按照城市路线图,2019年3月25日—3月31日进入四川省成都市和泸州市的接力活动阶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