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信用联合奖惩系统上线 36部门联惩失信者

川报观察2019年03月27日09:12分类:地方动态

3月26日上午,全国“诚信建设万里行”泸州站活动在江阳区启动,宣布泸州市信用联合奖惩系统(以下简称联合奖惩系统)上线。这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泸州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工作局、 市林业和竹业局等36个部门将依托系统对失信者开展联合惩戒。

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封安

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封安致辞。侯涛摄

联合奖惩系统上线后,将具有自动推送、自动对比、自动拦截、自动奖惩、自动反馈、自动监督功能。换句话说,当某个部门将守信及失信人员(企业)数据推送到信用联合奖惩系统,该信息也将同时被36个部门获悉;若前来办理业务的自然人或法人,被比对为失信黑名单(如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他所办理的相关业务将会被自动拦截。

2

全国“诚信建设万里行”泸州站活动上,企业作出宣誓。魏冯摄。

值得一提的是,泸州市还设计了一本“信用修复指南”,允许“黑名单”主体、重点关注名单主体、收到行政处罚主体,通过“纠失信”、做承诺、提报告、行公益等方式开展信用修复。

1

泸州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只是泸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应用之一,也是泸州市优化信用生态的缩影。目前,泸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国、省信用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入库信用数据1.08亿条,被评为全省最佳平台和全国特色性平台。下一步,泸州将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同时,泸州信用联合奖惩系统未来也将做到部门全覆盖,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泸州模式”。

泸州市领导表示,自2016年,泸州市列入全国第二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以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重要领域信用建设,构建“诚信泸州”,成功入选全国首批30个“守信激励创新奖”示范城市;施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成投用信用中国(四川泸州)网站,被评为“全国特色性平台网站”;强化联合奖惩,推出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制度,与宜宾、内江、自贡三市共同组建川南信用联盟,与成都、杭州等地开展跨区域联合奖惩;开展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信易贷”工程,助力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困境,已惠及企业105家、融资7.12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