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南宁:多部门联动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新华信用2019年04月01日16:46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南宁3月29日电(记者范超) 近日,记者在广西南宁市发改委信用办采访时了解到,2019年南宁市将通过加大信息归集力度、健全联合惩戒机制、丰富信用成果市场应用以及加大社会宣传等方式,从信用约束不良市场、信用促进投融资以及社会信用体系共建等方面持续推动南宁营商环境优化,防范“劣币驱逐良币”。

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在广西2019年服务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银企对接签约会上明确表示,广西要加快建立守信得利、失信惩戒的社会信用体系,进而持续优化广西营商环境。

“信用经济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大特质,良好的信用链条,是形成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条件。”南宁市信用办主任贲国昌说,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也给南宁市社会信用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了解到,2019年,南宁市将通过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对当前存在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进行遏制,针对信息不对称阻碍中小企业融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制定措施,持续提升南宁市社会治理能力,为营商环境优化打下良好基础。

贲国昌表示,信用约束不良市场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防范“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对诚信营商环境的破坏。南宁市率先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着力打造诚信典型,已基本形成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

据了解,2017至2018年,南宁市共开展单部门双随机抽查982次,抽查市场主体30410户次,实现事项抽查全覆盖;市级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12次,抽查市场主体1174户;各县区、开发区开展联合抽查99次,抽查市场主体2368户,检查结果记名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企业名下,对社会进行公示。

同时,针对失信被执行人,南宁市累计在公司登记环节拦截失信被执行人任职申请1261人次,列入并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5.2万户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自然人3.9万人次,法人6600个次,被查出有行贿犯罪档案记录不得参与招投标活动的21人次,形成了对失信者的长效震慑机制。

失信惩戒,守信激励,优化金融生态,规范金融秩序是南宁市信用在金融领域应用的重要工作。

“加大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和恶意逃费债等涉金融领域严重失信问题整治力度,尤其是政府及国有企业债务违约难点问题综合整治,是南宁市优化金融秩序的重要抓手。”贲国昌说,南宁市作为广西首府,树立信用标杆,提升政府信用对于改善广西整体营商环境,提高广西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针对部分政府和国企债务违约执行难问题,南宁市信用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联合法院等相关部门,已开始梳理整顿历史遗留的债务违约问题。通过已完成建设的二期信用信息系统,实现多部门联动,对债务问题进行综合协调处理,进一步提升南宁市的信用环境,展示广西守信形象。2018年期间,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排行中,南宁市已由最初的34位上升至14位,从倒数第三迈入中上水平。

贲国昌认为,当前信用体系建设最大的难点仍在于上层制度不完善导致信用信息归集难,部门间协调存在一定阻碍,难以保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持续稳定。

广西大学法学院院长蒋超建议,我国应加快信用立法建设,从顶层设计对信用信息的归集、处理、应用领域进行合法界定,破除当前依靠行政命令推动信用信息交流中存在的无法可依、推诿塞责等现象形成的部门间壁垒,加快建设共建共享的社会信用体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