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新华信用2019年04月01日16:49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石家庄3月29日电(记者刘桃熊) 29日,“2019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高峰会议”在河北省衡水市举行。记者在会议上获悉,近年来,国家和各地区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实践证明,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是推进环保设施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的有效措施。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在我国总体上仍处于改革探索阶段,深入推进实施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相关专家从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角度出发,给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329184309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任树本建议,加强第三方治理监督监管。建立政府、投资者、公众等共同参与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监管机制。积极推进第三方治理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第三方治理企业诚信档案和信用评价等级制度,推动第三方治理企业信用评价向社会公开,供排污企业自主选择,促进第三方治理市场优胜劣汰。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总工程师黄波认为,要建立第三方企业评价和诚信机制。充分发挥污染治理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推进行业标准和规范,组织行业评价和认证,开展自律检查等,构建第三方治理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建立企业环保诚信档案,信用记录纳入企业诚信系统和社会公共信用服务平台,并作为融资、担保等经济活动的重要参考信息。对偷排漏排、数据造假、治理设施不运营等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失信企业,实施黑名单制度,并予以曝光,在政府采购、工程投标、用地审批、融资、财政奖励补贴等方面依法采取限制或禁止措施,让这类企业一次违法、处处受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