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行业信用建设探索)交通运输业:完善信用修复流程 支撑企业规范运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9日10:37分类:地方动态

0

新华信用郑州4月3日电(分析师孙越) 信用修复制度是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机制,是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重要环节,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失信主体解除惩戒措施的制度保障。建立和完善信用修复制度,有利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信用建设规范化、系统化。

2018年5月,郑州市制定了《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处(支队)企业失信行为信用修复办法(试行)》,按照信用信息“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对上传的企业失信行为进行修复。在信用修复过程中不断的完善信用修复流程,形成了一定的行业亮点。

一、郑州市交通运输业信用修复开展情况

郑州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修复工作自开展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处(支队)已累计进行信用修复16例。其中2017年2例,2018年上半年4例,2018年下半年6例,2019年第一季度4例,数量呈逐步上升趋势,主动打电话咨询信用修复的企业也逐渐增多,失信联合惩戒对企业的约束力逐渐显现。

郑州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修复案例详细情况见下表:

微信图片_20190403191327

据介绍,以上成功进行修复的企业,大部分是在企业办理某些业务时被告知失信之后主动进行信用修复的。其中最常见的三种情况为:申请贷款、参加超投标和变更企业信息。“这体现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失信联合惩戒’逐渐实现,对企业的约束力越来越大;同时也应该认识到企业对信用体系了解还不够深刻,造成受限时才‘亡羊补牢’,对企业造成不利影响。”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处(支队)工作人员张彦兵说。

二、信用修复流程

根据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处(支队)的不断探索及郑州市信用办制定的《郑州市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目前交通运输行业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信用修复流程(见下图)。

图片1

在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处(支队),分析师看到,河南建港物流有限公司委托人郭银行正在办理企业信用修复手续。公司委托人需当场接受信用宣传教育并通过现场考核,方可进入信用修复流程。

图片2

在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处(支队),工作人员张彦兵正在对企业委托人郭银行讲解信用修复相关政策知识

图片3

河南建港物流有限公司委托人郭银行在办理信用修复的现场作答《企业信用修复测试题》

图片4

河南建港物流有限公司委托人在信用修复申请表、信用承诺书、企业整改方案等上盖章

三、三大亮点保障行业信用修复效果

据了解,郑州市交通运输行业探索出了三大亮点做法,全面保障信用修复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1、在对企业进行信用修复前,开展信用核查和失信调查。通过支队电子执法系统核查行政相对人的行政处罚失信信息,重点核查企业申请修复的行政处罚的案件性质以及自上次失信至今是否有同类型的违法等。对案件性质为严重的失信行为以及再次违法的企业,不予信用修复。

2、对信用修复企业开展现场教育。通过观看信用宣传片、现场答题的方式对企业法人或委托人开展现场教育,使其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文件,从而提升企业对信用体系的了解,营造良好的信用市场氛围。

3、对失信企业进行主动告知。为提高失信联合惩戒的约束力并鼓励企业主动进行信用修复,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处(支队)制作了“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告知书”,在企业接受完行政处罚后即进行告知,对于以前进行的行政处罚,通过邮寄告知书的形式进行主动告知。此举不仅推动了信用修复工作的开展,同时对企业进行了提前告知,避免了企业因失信受阻而受到损失,提升了企业主动修复的积极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