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行业信用建设探索)房地产行业:打造行业信用平台,加强地产企业信用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09:30分类:地方动态

【开栏的话】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信用郑州”建设,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郑州市大力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近期,新华信用深入郑州市调研郑州市行业信用建设实践。为展示相关成果,新华信用即日起开通(郑州行业信用建设探索)栏目,《房地产行业:打造行业信用平台,加强地产企业信用管理》为开栏之作。0

(郑州行业信用建设探索)房地产行业:打造行业信用平台,加强地产企业信用管理

新华信用郑州4月1日电(分析师孙越) 2012年,郑州市启动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不仅出台了相关文件和制度,制定了评价标准,并且开发了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多措并举,房地产企业信用管理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

一、建章立制,为信用建设提供依据保障

2012年以来,郑州市先后出台了《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分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郑政文〔2012〕280号)、《郑州市房地产估价及经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郑州市房屋租赁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和《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分级评定评分标准》、《郑州市房地产估价及经纪行业信用评价指标》、《郑州市房屋租赁行业信用评价指标》等文件,为促进全市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提供了依据保障。

二、打造行业信用体系平台,构建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按照郑州市房地产企业信用管理相关制度,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委托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自2013年起先后设计并开发了“郑州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和公示平台”、“郑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信用管理系统和公示平台”、“郑州市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管理系统和公示平台”、“ 郑州市房屋租赁行业信用管理系统和公示平台”。郑州行业信用建设探索2

目前,这些平台已与企业资质审批(备案)系统实行无缝对接。企业在取得资质(备案)证书的同时已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并同步向社会公示。同时,该系统已与“信用郑州” 实现信息共享,并为工商、税务、金融机构、教育社保等相关部门预留了信息共享接口。

三、应用信用评价结果,实现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价值

让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在社会上得到应用,才能体现出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价值。

2017年2月,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印发了《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的试行方案》,通过主流媒体进行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对信用优秀企业颁发信用等级证书,降低预售资金监管比例,优先推荐参与评先评优,延长备案有效期。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与工商部门签订《河南省企业信息资源共享应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与郑州市信用中心签订《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的合作备忘录》等等。

通过一系列多措并举,郑州市房地产企业信用管理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房地产企业越来越重视对信用的维护。2018年郑州市共纳入信用监管房地产企业4660家,计入企业良好信息147件、不良信息144件、一票否决信息6件,并及时通过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网站向社会公示。

据了解,下一步,郑州市房地产行业将逐步建立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互动机制,并加强与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力争使金融部门在为房地产企业授信中使用信用评价结果,为全面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