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以信用为核心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制 致力营造全国示范信用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18:44分类:地方动态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作为跨越历史和地缘、普遍依附存在于广义社会单元细胞之间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信用以其基于契约要义的伦理秩序功能、法律通则功能、商品交换功能乃至货币金融功能,在城市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愈加凸显的关键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给予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明确作出安排部署,指引各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夯基立柱、行稳致远。

重庆九龙坡区地处重庆主城核心区域,作为在中国西部百年工业版图占据重要地位的直辖市千亿经济大区,正以“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为发展愿景,以致力担当重庆大数据智能化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为己任,全域建设引领创新未来的人工智能城市和朝向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一生之城。而在从现实通往梦想的城市实践之路上,信用建设是其关键基石。我们以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制为核心命题,把信用信息作为有疆无界云上城市的关键内容、把信用环境作为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支撑、把信用关系作为开放进步生生不息人文体系的关键纽带,全力在重庆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格局中,靠前一步探索、作出一域贡献。

一、 源头供给:抓住全市首批创建机遇,夯实信用组织体系

高度协调组织力决定高度有效行动力,目标趋同、契约认同、活动协同为社会信用体系高效运行提供保障。制度供给方面,我们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总体方案等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和组织安排,涵盖围绕信息整合—应用—保护全链条的信用监管、信用服务各方面,制度体系构建成型、日臻完备。政策供给方面,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区级财政预算保障,同时每年向具备资质的社会征信机构采购信用综合分析、信用报告推广、信用宣传教育等专业服务。机制保障方面,较早建立了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并将信用建设纳入区级定期专项督查和综合目标考核范围,形成了统筹协调、督考联促常态机制。尤其去年九龙坡区进入重庆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首批名单,为全区信用建设各级各项工作确立了强劲有力的总引领。

二、 基础支撑:抓准数字城市建设节点,嵌入信用信息系统

完整覆盖社会成员的信用记录和信用基础设施网络是社会信用信息资源共享的基本前提。我们围绕实施《智慧九龙坡顶层设计》,依托区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双控中心—“1(数据共享交换平台)+3(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停车)+X”赋能体系,把信用信息系统全面嵌入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政府治理数字大脑:履行行政主导责任,按照“八统一”模式建成“1+N”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打通行业、地方、市场“信息孤岛”,已归集信息3100万条。激活市场主体作用,在工程建设审批、工商注册登记、失信主体退出等领域先行推广并公开信用承诺。发挥社会第三方力量,与华龙信用等专业团队开展基础建设、日常抓取、定向分析等深度合作,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域企业免费信用体检,已一对一形成企业信用报告近2000份,并对近百家重点关注企业进行深度信用分析。

三、 运行核心:抓牢联合奖惩系统建设,构建信用治理格局

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是直接作用于各个社会主体信用行为的最管用核心手段。我们以“放管服”改革为根本动力,以下最大决心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为中心任务,着力构建以信用联合奖惩为主体、跨地区跨领域跨流程的新型综合治理格局:联锁闭环传导,以信用评价评级为基础,建立分类对象清单、触发事项清单、奖惩措施清单,健全“红黑名单”以及守信主体公共服务“绿色通道”、失信主体警示约谈、限期整改、信用修复等功能机制。联合触发响应,在市场准入、工程招投标、政策补贴、招商引资等领域推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尤其政务服务方面,2018年通过市网审平台开展联合信用奖惩查询4569次,其中触发联合信用激励12次、触发联合信用惩戒9次。联动监管服务,在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税务等十个重点领域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对失信风险高的市场主体“利剑高悬”、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失信风险低的市场主体“无事不扰”、优先纳入服务专员制度,让失信者处处受限、守信者处处受益。

四、 价值实现:抓实“信易+金融”示范创新,培育信用服务市场

信用货币价值于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的意义,正如金融于现代经济的意义一样重要。我们聚焦市场尤其中小企业主体核心关切,在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信用创新叠加融合的重庆大孵化特区建设中,市区联动、政银合作、务实探索“信易+”助企惠企成功范本:知识价值“信易+”,率先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以无形知识产权直接作价评级授信为核心的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债权融资新型模式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获肯定推广,累计为辖区155家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近3亿元、并在重庆22个区县和开发区推开。商业价值“信易+”,重庆首批试点启动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帮助11家企业无抵押免担保获贷3050万元,其中包括全市单笔最大额度贷款。纳税贡献“信易+”,积极推行税银直连的“云税贷”,2018年发放贷款1194笔,授信额度、发放贷款分别达6.2亿元和4亿元、均居全市第一。中小企业“信易+”,组建上交所、深交所等130余家知名机构为基底的金融创新联盟以及与思爱普、阿里巴巴、宗申等合作运营的中小企业智能化赋能中心、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探索拓展中小企业信用货币金融功能实现的有效路径和模式,实实在在增强更普遍社会成员信用价值获得感。

五、 生态托底:抓好政企校家协同并进,厚植信用文化土壤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诚实守信的人文风貌,是社会信用体系赖以依存的精神根基,更是城市人文体系乃至内在文明生命的基本内核。我们围绕构建“一流基础教育—大学—博物馆”体系、打造永不落幕国际人文活动中心,把诚信文化建设全面贯穿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抓政府表率,在全市率先编写公务员诚信读本、率先开展公务员诚信培训;抓企业基础,诚信专题宣讲、专项走访等工作实现常态化;抓学校源头,全覆盖推进诚信进校园、直接参与学生逾2万人次;抓家庭细胞,先后通过信用中国等媒体阵地反映信用建设20余次,持续深化“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主题活动。小信成则大信立。一以贯之贯彻系统、联系、发展的治理思维和建设观点,坚持制度为源、信息为本、治理为核、服务为要、文化为根,以滴水穿石、汇流入海的不舍之功,深耕厚植内生成长、独具魅力、重庆一流、全国示范的信用环境、信用体系、信用城市。

(作者:刘小强,中央党校研究生,现任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