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六大工作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9日11:16分类:地方动态

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初显。尤其是2018年,全面发力,成效显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位居全市前列。我们从信用平台和信用信息的报送归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保障体系、信用联合奖惩、信用监管、信用惠民便企、信用宣传教育等六个方面进行工作亮点展示。

信用平台和信用信息的报送归集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九龙坡区在这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信用平台建设上,一是高标准建设全区信用平台。按照政务外网环境、共享交换平台、信用数据中心、汇集系统软件、信用信息目录、信用主体编码、数据质量标准、门户服务体系“八统一”模式高标准完成平台建设。并于2018年6月,完成“信用九龙坡”平台及网站升级改造,可以直接在“信用九龙坡”网站上,查询自己感兴趣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二是构建“1+N”平台体系。“1”是指“信用九龙坡”平台,“N”是指区级各部门业务平台,初步打破“信息孤岛”壁垒,初步实现“信用九龙坡”平台与各平台之间信息共享。在信用信息报送归集上,一是规范信用信息归集报送。按照相关规范文件要求,各信用成员单位对照自身权利清单和信用目录,将所有公共信用信息(涉密事项除外)均归集纳入全区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平台。二是多渠道归集信用信息。通过区级部门报送、与市信用信息平台共享、华龙信用抓取三管齐下的方式,目前已归集各类信用信息3100万余条。

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相应的保障体系。九龙坡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保障上,采取了制度、组织、资金、考核等四个方面的保障。制度方面,相继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总体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涵盖了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联合奖惩、信用应用、信用监管体系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组织方面,较早建立了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全区联席会议。资金方面,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区级财政预算保障,并从 2018年起,每年250万元连续两年向华龙信用采购信用服务,涵盖了全域企业综合信用分析、信用报告推广、信用宣传教育等方面。这个资金的支持力度,在重庆全市区县是绝无仅有的。考核方面,从2017年起,连续两年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区级综合目标考核,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并作为考核重要依据。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九龙坡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信用联合奖惩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杀手锏”。九龙坡区在使用这个“杀手锏”的时候,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不断完善“一系统三清单”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不断优化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功能,完善“红黑名单”、应用事项清单、奖惩措施清单。形成了一套完备的联合奖惩机制。二是在信用联合奖惩中“耍狠逗硬”。在市场准入、招标投标、工程建设、政府资金补贴、招商引资等重要领域全面推行信用联合奖惩。对纳入信用黑名单的,实行一票否决,其它失信行为,根据实际情况予以限制;纳入信用红名单的,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服务,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尤其在政务服务事项领域,在2018年通过市网审平台开展联合信用奖惩查询4569次,其中触发联合信用激励12次,触发联合信用惩戒9次。切实做到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初步显现信用联合奖惩这一“杀手锏”的威力。三是逐步探索推动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对主动履行失信义务的失信主体,我们也不是一棒打死,符合条件的也可以开展信用修复。2018年,我们共受理并完成72件信用修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8年以来,我国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一方面,九龙坡区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以信用“红黑名单”和信用评价评级为基础,在建筑施工、企业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税务等10个重点领域实施信用分类监管,褒奖守信,惩戒失信,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对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我们在行政审批、工商注册登记、失信主体退出等领域大力推广信用承诺,并要求在“信用九龙坡”信用门户网站公开信用承诺。这些举措,有效推动九龙坡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加快建立。

信用惠民便企。九龙坡区一直在大力推动信用贷、云税贷、信易批、信易租等“信易+”惠民便企守信激励,实实在在增强市民信用价值获得感。在全市率先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让有潜质的小微企业凭借自身的知识价值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截止目前,累计为155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近3亿元。积极推动“税银合作”,以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作为银行放贷的重要条件,2018年“云税贷”发放信用贷款1194笔,授信额度高达6.2亿元,发放贷款高达4亿元,授信额度及发放贷款均高居重庆市第一。这些都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同时,九龙坡区在主城率先开展全域企业信用体检,编制全域企业综合信用分析报告,免费为辖区企业信用把脉。目前,已形成重点企业信用报告近2000份,并对近百家重点关注企业进行深度信用分析。当前,我们正抓紧推进信易游、信易阅、信易行、信易住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信易+”惠民举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会更深刻的体会到守信带来的好处和便利。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普通老百姓了解有限,对于这个问题,九龙坡区紧紧抓住信用宣传教育这个“牛鼻子”,多管齐下,全方位抓好信用宣传教育,营造全民信用良好氛围。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在全市率先完成公务员诚信读本编写,率先开展公务员诚信培训。此外,还开展信用专场讲座,依托“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主题活动,推进诚信宣传普及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诚信进校园活动实现学校全覆盖,参加人数2万余人次。同时,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实地走访各园区及商圈龙头企业60余家,宣讲企业信用基本知识,了解企业对信用的需求。

2019年九龙坡区将紧紧围绕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这一中心工作,牢牢抓住信用联合奖惩、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全方位推进信用应用这三个核心抓手,深入开展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宣传教育,营造“全民信用”良好氛围,加快推动全区信用体系建设,争创全国信用示范城市。

(作者:宋泓,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