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取“信”于民 服务为民

新华信用2019年08月29日09:21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长春6月27日电(记者关子儒)中国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将重点工作放在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建设两方面,积极探索健全行业信用监管制度,发挥行业监管部门的作用。结合吉林市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实现信用信息从个人和企业当中来,最终服务于个人和企业。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舒兰探索”

6月4日,吉林省舒兰市政府举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暨信用镇授牌仪式,舒兰市平安镇和白旗镇被评为信用乡(镇)。作为吉林市代管市,舒兰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地区前列,2017年建立了吉林市第一个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数据库,2018年被确定为吉林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联系点”。

2016年,舒兰开始谋划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各项事宜。2017年,舒兰市印制包括农户家庭概况信息、主要生产经营信息在内的信息采集表,通过各乡镇“经管站”和各村村会计采集并回收农户信息系采集表61411份。截至2019年1月,录入信息已超万份,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已初步建立。

中国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科长马树华介绍,信用乡镇中的信用等级高的农户,可享受两方面的信贷优惠政策:一是下一年度每户贷款额度从3万元提高到6万元,避免农户为多贷款到多个银行“跑腿”;二是贷款利率根据本地农商行现行利率的标准下调10%,减轻农户负担。

对于信用乡镇中已建档立卡、信誉较好的贫困户,农商银行对其加大了信贷支持力度。目前,农商行方面对白旗镇、平安镇合计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共计104万元的贷款额度。此外,舒兰市财政局对舒兰农商行的小额扶贫贷款采取贴息政策,实现“信用扶贫”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

农村信息数据采集具有采集效率低、采集对象配合程度低等现实问题,这对农村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带来了挑战。下一步,吉林市将优化此方面的工作流程,依托全省中国人民银行系统的数据库建设,带动域内各县(市、区)的数据采集工作,完善信用信息采集等各方面流程。

以监管促服务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随着信用对于企业和个人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征信窗口的查询量也不断增加。中国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调整了征信查询大厅的服务设施,开放午间个人自助查询业务,为征信信息查询提供便利。据统计,2018年,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接受个人查询征信近17万笔,同比增长约70%。

2018年底,吉林市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系统完成对接测试工作,旨在通过征信建设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目前,吉林市一建公司已经在该平台完成两笔业务。

马树华指出,应收账款融资平台主要针对的是核心企业,这些企业经常向供应商进行采购,但是在账款方面并不总是实时结算。通过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在线上确认债务关系,以企业信誉度和企业规模对小微企业进行信用担保。此外,该平台还具有利率上浮幅度小、省去现场核查等优势。

中国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行长李彦东表示,中心支行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心支行将主办吉林市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工作推进会,通过树立典型,消除核心企业顾虑,调动核心企业积极性,促进应收账款融资工作进展。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诚信江城”建设

6月14日,吉林市召开“全市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培训观摩会”,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局主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吉林市昌邑区和船营区域内的企业法人和财务管理人员约200人参与此次培训。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中国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作为授课单位,讲解了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流程,以及金融行业内企业征信的重要性等内容。

“昨天,某电气企业刚刚打过电话咨询我们如何修复过去的失信行为记录。”吉林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处工作人员刘鸾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联合惩戒的不断深入,失信行为对企业的日常经济活动造成一定影响,因而咨询信用修复的企业越来越多,两个月内已经有百余家企业通过电话或面访咨询相关问题。

为优化营商环境,吉林市将信用修复工作做到前面,主动解决“历史欠账”,整理732家企业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邀请信用建设相关部门开展信用修复培训。此外,吉林市对“双公示”信息报送业务展开了专项培训,提高各部门信息采集能力,并组织开展信息补录工作。

2018年,吉林市建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吉林市中心支行等80余家成员单位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推动域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6月23日刚刚结束的吉林市国际马拉松,我们专门组成40人方队宣传‘构建诚信江城,优化营商环境’。”吉林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处处长刘宝银介绍,下一步,吉林市将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完善信用“四张清单”,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等工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