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信用评价剑指农民工“讨薪难”

新华信用2019年08月29日09:21分类:地方动态

新华信用长春6月18日电(记者关子儒) 吉林省长春市人社部门不断提高监督和执法能力,通过建立企业评价体系和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努力让域内企业不愿失信、不敢失信,从而尝试破解农民工“讨薪难”等相关问题。

监管“精确到人” 薪酬有保障

多年以来,农民工欠薪问题是社会的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吉林省长春市人社等部门通过建立系统的监管体系,推行农民工工资“精准支付”,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内涵,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2018年,长春市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4起(均为历史陈欠案件),涉及农民工3133人,解决拖欠工资金额1.1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9%、24%和11%。

制度政策上,结合国务院和吉林省的相关精神,长春市政府及下辖各部门先后印发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相关文件13份,并对建设领域支付农民工工资等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和解释。长春市各地政府还成立了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人社、住建、水利、交通等领域38家成员单位,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为在根本上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春市在全市建筑领域推行农民工工资“精准支付”行动。域内建筑施工单位通过银行卡按月支付农民工工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全程进行监督检查,改变了以往“全年干活,年底结账”的工资支付方式。2018年,长春市推行实名制管理的建筑施工工地,实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实名制”和“精准支付”也使企业的管理成本有所下降。2015年起,中庆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落实实名制工作,明确记录农民工入场、考勤和离场等内容,并与农民工本人进行确认。根据日常的考勤记录等信息,该公司与建设银行、吉林银行等单位合作,专人专卡向农民工发放工资。

“工人管控更简单明了,发放工资也有凭有据。”长春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贾立斌介绍,实名制等工作看似繁琐,但保存了银行流水、考勤记录和工资表等信息,避免了潜在的纠纷和因承包等问题造成的支付不兑现等情况,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

对企业用工诚信进行评级

2014年,长春市初步尝试建立企业用工诚信信用等级评价体系。2016年,长春市人社部门出台《长春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办法》,将用人单位评定为A、B、C三个不同的劳动保障诚信等级。长春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咏刚介绍,评价等级主要根据“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和日常案件受理等情况确定。

锦州晟合工程有限公司在长春承包各类项目总计拖欠169名农民工590多万元的工资,根据信用等级评价制度,被评为C级企业。该企业也被列入人社部公布的2019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人社部同时向发改委和国家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了推送,相关单位将对企业和法人实行联合惩戒。

根据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的监督管理办法,除依法依规追责、处罚外,长春市劳动保障部门将C级企业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各执法检查单位也将其列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对象,并对其进行每年两次以上的检查。公示工作也使部分企业失去市场机遇,政府工程将进入“黑名单”的企业排除在外。2017年,广州某公司通过公开渠道了解到相关信息后,中止了与黑名单内企业的相关合作。

对遵守并认真贯彻执行劳动保障相关工作的企业,长春市人社局通过“红名单”的相关管理制度,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劳动监察部门会授予A级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称号并向社会公布,两年内免于日常巡视检查,企业每年还可以预约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的上门指导服务,在工伤认定、退休审批、就业指导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e网”平台促诚信建设

“过去由于企业失信的成本较低,即便对涉事企业进行了处罚,也没有直接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的问题。”长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周海燕分析,通过联合奖惩的方式,建筑领域失信企业在参与招投标时处处受限,很多企业现在了解到失信行为后,主动补发农民工工资,解决了工资发放这一核心问题。

长春市人社局不断完善监察体系,在企业失信的源头上做防控文章。长春市人社局局长孟宪新表示,长春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e网”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处理、数字化监控,将用工单位及农民工人员信息、员工考勤、工资支付实行动态监管。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反馈情况及时查处,从源头上控制农民工工资支付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e网”监管平台供施工总承包企业、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户银行、建设行业主管部门、人社部门、房地部门、财政部门和公安部门等共同使用,实际上也是反映企业守信情况的平台,利于各部门实行联合奖惩工作,实现联动执法。

“e网”监管平台不仅可以监测企业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还可以反向服务于各类企业。周海燕介绍,以前的投诉受理过程中,出现过个别人员“恶讨”的情况。监管平台可以了解受雇人员的诚信记录,为各部门动态监管和企业招录用提供合理的参考。

2019年,长春市将推行“e网”监管平台,对1月1日以后开工的工程项目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长春市将通过该平台,实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根本遏制,同时为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奠定基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