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力推广全国“信易贷”平台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服务

新华信用济南5月13日电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普遍难题。山东省济南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大力推广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国“信易贷”平台),为中小企业开展信用融资服务,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

全国“信易贷”平台是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决策部署,依托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开发建设的国家级基础设施。2019年12月,全国“信易贷”平台在济南落地。

为做好平台落地推广工作,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成立了全国“信易贷”平台济南运营中心,组建专业团队开展平台的运营、推广、宣传工作。运营中心对外公布服务电话,制作了宣传手册,设计了金融机构和企业入驻平台流程,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精准对接融资服务。

为帮助金融机构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济南站,济南市召开了金融机构入驻工作会议,向金融机构详细介绍了平台的运行机理和入驻流程;运营中心和金融机构专管员建立了专向联系,提供一对一的工作辅导。截至5月中旬,济南地区已有40家金融机构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共发布了150多款在线金融产品。

为加大平台推广力度,运营中心联合各区县多次召开全国“信易贷”平台专场推介会,向中小企业详细介绍平台建设背景、服务功能和入驻流程,现场答疑解惑,手把手帮助企业入驻、发布融资需求,辅导企业开展融资活动;截至5月中旬,已召开11场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的“信易贷”平台推广会。

与此同时,济南市还通过各类涉企办公系统、政务服务大厅、政府部门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电视、报纸等多种渠道和多种方式,全方位加大全国“信易贷”平台的宣传力度。“信用济南”网站开通了全国“信易贷”平台专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全国“信易贷”平台“企业融资”窗口,方便全市中小企业入驻平台发布融资需求。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济南市充分发挥全国“信易贷”平台线上服务功能,联合各银行积极践行责任担当,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保障。齐鲁银行、恒丰银行济南分行、招商银行济南分行、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组建专业团队、建立迅速响应对接机制,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联合推出“抗疫”金融产品。

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平台与银行积极配合,全国“信易贷”平台在济南的落地实现了“三个一”:平台服务第一时间响应,融资需求金融机构第一时间对接,服务进度第一时间反馈,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恢复生产。

在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指导推动下,截至5月中旬,全国“信易贷”平台济南运营中心累计受理企业融资需求总额7.39亿元,意向需求额5.76亿,成功放款总额达1.07亿元。(罗文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