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信易贷”平台授信融资突破7亿元

福建省莆田市注重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堵点、痛点,着眼于共享国家信用融资平台资源,畅通银企对接,莆田市发改委和市银保监分局在“信易贷”工作中统筹推动、成效显著。截至5月15日,落地仅80天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莆田站已促成授信95笔,融资金额突破7亿元,位居全省第二名

莆田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世文表示,“信易贷”平台通过共享信用信息、创新融资方式、搭建合作平台,将中小微企业纳税信用、水电缴费、职工社保缴费等信息资料归集,综合评估企业信用等级,这是在企业融资方面深化改革的创新举措,切实可行破解融资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解决了燃眉之急。

一是落实落地速度快。市发改委和市银保监分局迅速行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工作落实,联合出台《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于2月26日促成全国“信易贷”平台莆田站落地,在政府主导进驻后邀请全市20家银行和301家中小微企业成功入驻。

二是融资贷款产品多。全市20家银行成功进驻后,发布针对制造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农牧渔业等不同行业的“小微易贷”“工程易贷”“战役支农贷”“复产贷”“税享贷”“小企业循环贷”“小信贷”等金融产品130个,有效增加中小微企业融资选择权,提高企业融资成功率。

莆田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晓甫表示:分局联合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快推广“信易贷”作为金融“抗疫情 促发展”的重要举措,进行专题部署,按周跟进落实。推动全市银行在2周内全部进驻,特色信贷产品应上尽上,建立从需求响应到贷款发放的限时办结机制,并结合“百行进万企”,通过走访企业、推送平台链接等引导企业入驻,为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打造了一条线上融资对接的绿色通道。

三是企业反响成效好。“信易贷”平台已经成功帮助95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95笔,授信总金额7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提供资金支持,得到众多企业主的称赞。

防控疫情期间,省政府重点防疫企业莆田才子服饰有限公司将公司的“西装夹克车间”改造成“防护服生产车间”,紧急启动11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班生产防护服。中国农业银行莆田分行了解到企业急需资金购买制作防护服的原材料后,银行对接工作人员在最短时间(3天)内高质高效完成授信流程,解决了企业融资需求。莆田才子服饰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信易贷”平台的无缝对接,农行在疫情期间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当前才子服饰已生产43万件防护服,其中捐赠给莆田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12500件,政银企携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农行莆田分行还积极对接莆田市万升鞋业有限公司及莆鑫鞋业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为2家鞋企发放贷款800万元。“我们在‘信易贷’平台的融资信息得到了农行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对接,有了农行金融活水注入,我们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的资金需求得到了有力保障,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10月份。”万升鞋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福建省大臻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主兴奋地表示:“这效率太出乎我意料了,这么快就审批通过了,十分感谢政府建设的‘信易贷’平台,十分感谢信用社送来的及时雨”。红木家具是仙游县支柱产业,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急需资金周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大臻文化在‘信易贷’平台提交了融资申请。仙游农村信用社依托“信易贷”平台提供的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报告及企业纳税情况,为企业快速提供3年期200万元的“万通宝•信用贷”,及时为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福建省绿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文旦柚、枇杷面积达3000多亩,年生猪养殖量在3000头左右,受疫情影响加上种植规模扩大,资金压力加大。企业通过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的“信易贷”产品推送链接,在线提出融资申请后,仙游农村信用社快速对接、快速调查、快速发放支农贷款300万元。该社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对在“信易贷”平台申贷客户已实现即时响应100%、信贷调查100%、客户回复100%的“三个100%服务”。“真没想到,这么方便就能获得贷款,有了资金支持,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了。”绿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坤新说。

负责莆田市信易贷工作的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加亮表示,莆田“信易贷”落地落实取得的成果得益于平台方的优惠措施和银企无缝对接,在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创造条件创新工作方式,召开多次“信易贷”视频对接会和“平台、银行、企业”视频培训会,把信易贷工作落实到位,初步形成了政府、平台、银行、企业四方共赢的局面。目前,入驻信易贷的301家中小微企业积极对接发布融资需求,共计330笔、46亿元,银企对接提速提效。(供稿:莆田市发展改革委 姚建新,莆田市银保监分局 郑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