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茜委员:应构建长效机制杜绝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

新华信用北京5月24日电(记者陈奥、董道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把解决政府部门和国企对民营企业的拖欠款问题作为促进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茜指出,尽管目前清欠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仍需认识到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的问题由来已久,应该构建长效机制,从加强对政府工程项目的监督审核,到加大对地方政府信用考核力度,从源头上杜绝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问题。

王茜建议,要依据《预算法》和《政府投资条例》要求,加强政府工程项目的监督审核,对未明确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查处无预算或超预算上项目、未批先建等违规行为,并纳入财政资金绩效考核。项目立项应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收支状况等要素,依法合规落实资金来源和偿还责任。严禁政府工程项目以各种方式要求企业垫资建设,坚决杜绝“打白条”行为。

王茜指出,应该加大地方政府信用考核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议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将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情况纳入政务诚信绩效考核和政府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建立完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预警体系。对信用排名靠后的地方政府,限制开展项目权限,对出现严重拖欠问题的失信部门,依法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建立完善投诉举报机制,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肃处理打击报复、限制或无正当理由终止业务往来等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王茜表示,应进一步加大清理历史遗留欠款问题的督促措施和查处力度,并坚决禁止地方政府利用职权将无分歧欠款人为变为有分歧欠款的不当行为,加快对久拖不决、恶意拖欠项目的还款清欠工作。进一步完善防范拖欠长效机制,对责任落实、支付时限、拖欠行为、惩戒措施等做出明确规定,预防拖欠再发生现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