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云观两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看看这些城市如何当“店小二”

6-1.png

新华信用北京5月26日电(记者胡俊超、刘芳、吴丛司)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部分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看来,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的“无形资产”,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城市如何当“店小二”?新华信用为您盘点。

代表眼中的优化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认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应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坚决整治“中梗阻”现象,坚持项目不论大小、投资不论内外、产业不论新兴与传统、企业家不论外来与本土,做到一视同仁,大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把营商环境作为“无形资产”,以此集聚更多发展资源,积蓄更强发展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表示,优化营商环境需牢固树立“政府和企业是城市发展的共同体”理念,建设高效廉洁、诚信法治的服务型政府,努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城市环境。高效廉洁的服务,必须把企业需求放在第一位。

在蔡丽新代表看来,优化营商环境,政府要当好营商机制“设计师”,治理服务企业和基层效率低下、慢作为等现象;做好平台搭建“服务员”,瞄准企业关心的减税降费、融资担保、审批效能等问题,形成各方参与、协同合作新局面;打好优化环境“组合拳”,深入推进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实现经营者办事不求人。

营商环境优化成为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表示,荆门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城市最靓丽的名片来打造,作为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支撑来培育,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深入推进政策、政务、金融、法治、人文等“五大环境”建设,着力打造全国一流、湖北省最优的营商环境。

朱是西代表说,驻马店把自身定位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借助大数据、云平台,驻马店建立了市县统一、全国领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将政务服务、项目审批、民生服务等“一网通办”“一网打尽”,并率先在全省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透露,自2017年以来,北京大力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至3.0版系列改革政策。北京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改革政策共提出12个方面、204项改革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81%。北京现在正谋划“优化营商环境4.0版”,此前在3月份已出台了《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未来还将进一步做好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包括出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10平方公里自贸片区第二批政策。北京将以这些新举措来推动北京新的开放,并带动北京以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服务贸易为主的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市长杜小刚说,过去一年,无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先后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经过持续的政策创新和流程再造,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减轻企业负担逾300亿元,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8%,企业开办时间提速到2个工作日,跨境贸易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0%、全国领先,摘得江苏省营商环境“大考”第一的桂冠。

今年以来,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无锡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提出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目标,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明确了18个方面60项重点工作。

营商环境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杜小刚代表说,营商环境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这个永续接力的“跑道”上,无锡将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服务,着力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米”,为我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行更多探索、作出更大贡献。下一步,无锡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部署要求,着力争取营商环境“四个最优”,即政务环境最优、政策环境最优、市场环境最优和法治环境最优。

“下一步,驻马店要坚持铁腕整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将推动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倒逼各级部门进一步查找问题、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朱是西代表说,要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驻马店发展的最强支撑、最大优势、最亮标识。

孙兵代表表示,将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围墙内的事政府不干预、围墙外的事企业不操心。进一步规范涉企执法司法、严打涉企违法犯罪、优化涉企平安法治服务。同时,着力打造开放开发的“窗口”。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孙兵代表说,将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全力打造“五个环境”升级版,着力建设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以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更好助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