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云观两会)吴列进代表:建议加大力度培育我国信用服务市场

微信图片_20200526153405.png

新华信用北京5月26日电(记者胡俊超)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虽然已取得积极进展,但在信用服务市场方面仍存在短板,建议加大力度培育我国信用服务市场。

吴列进代表说,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是企业基本的生命线。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提出,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目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但在信用服务市场方面仍存在短板,突出表现在:

从宏观上看,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2339.5万户,比2018年增加了1119.5万户,不断增长的市场主体数量给企业信用服务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根据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其企业征信规模占GDP比重平均约0.0088%,而我国目前的占比仅为0.0039%。显然,相较发达国家水平,我国征信市场规模差距明显,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从市场上看,我国信用服务行业的业务体系不健全。信用服务机构数量较少、实力较弱、竞争力不强,信用服务市场呈现供求双重不足的态势,市场规模十分有限,并且存在信用数据质量不高 、信用意识不够普及、法律与制度建设严重滞后、信用服务机构实力较弱以及信用人才的供给不足等问题。

吴列进代表建议,一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公共信用和市场信用的互补作用,特别要发挥政府带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火车头”作用;二是完善信用服务行业监管体系,制定促进信用服务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标准;三是激发信用服务市场需求,扩大信用市场容量,如明确政府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的领域及方式,引导企业积极运用信用评级、信用保险、商业保理等扩大信用交易等;四是加快信用专业人才培养,鼓励更多高校开设信用管理学科专业,为构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提供人才支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朱思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