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云观两会)安伟代表:建议大力推广信用贷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6-1.png

新华信用北京5月27日电(记者胡俊超)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市长安伟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建议大力推广信用贷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安伟代表说,三门峡坚持把金融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源头活水,从问题导向出发、从顶层设计入手、从体制机制突破,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着力破解金融扶贫“融资难、融资贵、贷款慢”等问题,打好财政、银行、保险、担保“组合拳”,坚持户贷户用为主方向,创新建立了以金融服务体系、信用评价体系、产业支撑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四大体系”为核心的卢氏模式,充分发挥金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撬动、引领、支撑作用。

据悉,自建设“卢氏县金融扶贫试验区”探索金融扶贫卢氏模式以来,三门峡市围绕农户信用做文章,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启动资金问题,提升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撬开了脱贫攻坚新格局。三门峡金融扶贫“三项机制”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作为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入选联合国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安伟代表介绍说,金融扶贫“卢氏模式”采用“政府主导、人行推动、多方参与、信息共享”的方式,依据“三好三强、三有三无”(即遵纪守法好、家庭和睦好、邻里团结好,责任意识强、信用观念强、履约保障强;有劳动能力、致富愿望、致富项目,无赌博吸毒现象、失信欠贷或者好吃懒做的行为)的定性标准和13类144项定量指标,对农户进行全方位信息采集,综合评定确定A类、AA类、AAA类、AAA+类四个信用等级,建立了覆盖全县的信用信息大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建设信用评价体系,实现了“看谁讲诚信、贷款该给谁”的目标。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发放户贷户用扶贫小额贷款18182户13.03亿元,累计户贷率达到31%,金融扶贫工作连续三年位居河南省前列。

安伟代表同时指出,随着金融扶贫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正向激励明显强化、发展活力有效激发,金融扶贫的撬动、放大、聚合、外溢效应日益凸显。其中,金融扶贫评级授信与文明诚信建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通过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的落实,放大了信用评级的效果。对守信者优先配置各种资源和支持政策,让他们在社会上得荣誉、享实惠、受尊崇;对每年评选出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典型和农村涌现出的模范代表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对被金融部门曝光或税务部门通报的失信人员列入“黑名单”,建立了“一处失信、处处制约”的失信惩戒机制。守信者更加珍惜信用记录,广大农户更加重视文明诚信,不少失信者为了取得信用等级,主动归还积欠债务,努力改变不良习气,社会文明诚信氛围日益浓厚,向上向善讲文明的人文生态持续巩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