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支持项目目录(中国)》(2020版)正式发布

近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承办的《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支持项目目录(中国)》(2020版)(以下简称《目录》)发布仪式顺利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发布会在北京联合国大楼会议室和zoom线上会议室同时召开。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主任Marcos Neto,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等专家出席本次发布会。

2015年,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就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达成共识,确定了涉及社会、经济和环境等领域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然而,要践行这些保障我们共同未来的关键承诺,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推动目标的实现。为满足了全球金融市场通力合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聚集资金的迫切需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及来自10家单位的20多位技术小组专家共同开发了《目录》。

据介绍,《目录》框架由10个不同的列组成,从产业领域、中国政策导向与国际最佳实践、可持续发展目标匹配、目标人群、影响力与影响力指标等方面对项目筛选进行了规约。

11.png

《目录》的首创性在于其将可持续发展目标(子目标)整合进了投资指南,纳入主流的融资倡议与框架,并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一套分类系统以助于敦促其投资或商业活动能够产生一定的社会和环境回报。《目录》不仅制定了明晰的项目分类列表,还配套提供了发展影响力的衡量指标,用于指导使用者对项目进行筛选,以及对所投资的项目的影响力信息进行记录、评估、报告和汇总。在使用该目录时,投资者和项目开发者应该在整个项目生命周期内,即事前管理、事中管理和事后三个维度考虑有效的方式来加强其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此外,《目录》是目前首个特别强调要缩小弱势群体获得社会经济赋能和发展机会差距的目录,对于可持续发展拥有重要意义。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指出,《目录》可以有效地帮助投资者和金融机构识别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机会,并使用恰当的金融工具促进可持续发展。她表示,之所以在中国率先试点《目录》,正是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可持续发展市场之一,拥有巨大的商业机遇,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她希望所有利益相关方都能从《目录》当中受益。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指出,《目录》是本着“不另起炉灶”的原则,通过对现存相关标准的分析,集各家之长,开发出的一套与现存各项标准相兼容的分类框架,希望《目录》能为所有类型的金融产品提供参考。她表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作为《目录》技术工作组组长和联合作者,期待与中国和全球的利益相关方一起,不断完善和改进包括本项目在内的各项可持续金融标准,深化和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力前行。

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开发银行、太原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位领导专家及联合国驻华系统相关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仪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