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筑基 互联网营销师为经济发展添助力

新华信用北京9月23日电(分析师蔡津津 阮晓丹) 为推动互联网营销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承办的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新闻发布会2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表示,进入互联网营销新时代,互联网营销师职业队伍建设势在必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以标准筑基、以评价引领、以服务聚力、以自律导向,推动我国互联网营销师队伍建设。

全景.JPG

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受人社部委托,正在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目前,标准编制已接近尾声。

当前,在“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下,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广泛融合,传统产业不断升级,业态模式大力创新。据统计,目前网络用户已超过8亿人,互联网营销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并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长。

张崇和.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

张崇和指出,网络营销在拓展消费需求、促进产品销售、推动经济发展和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互联网营销运用数字和互联网信息技术,整合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和终端用户,搭建起生产、流通、消费的高速通道,为消费者释放出巨大的价格红利,为国内外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李志敏.JP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职业资格处处长李志敏

互联网营销师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职业资格处处长李志敏认为,这将有力促进行业的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与自豪感,也将在推动我国国际、国内双循环,带动制造业发展,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未来,应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并积极开展职业技能评价等工作。

张辉.JPG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辉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辉指出,直播带货作为新业态发展迅猛,但行业门槛低、缺乏监管的现象不容忽视。互联网营销行业出现了一些售卖假冒伪劣商品、夸张误导消费者和虚假宣传的失信行为,以及侵害网民隐私和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和网络秩序,加强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和规范工作势在必行。

荣剑英.JP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荣剑英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荣剑英强调,互联网营销新型业态使企业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经营方式和人力资源配置等面临全新的塑造和构建。互联网营销等数字经济飞速发展,作为第一要素的应用型人才基础却非常薄弱,制约了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未来,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平台优势积极构建全方位、全产业链的聚合合作体系;积极培育一批有品牌影响力、发展潜力大、成长速度快的互联网营销创新示范企业,为产业发展树立标杆;并加大互联网营销人才的培训力度。

杨宁宁.JPG

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杨宁宁

作为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标准开发的参与方,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杨宁宁表示,平台企业希望可以和互联网的从业者共同成长,通过参与编制职业技能标准,科学培养选拔互联网营销师人才,将越来越多的优秀从业者输送到千万企业中,使企业熟练掌握和运用互联网营销能力,助力企业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建设,同时也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