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一周年|从ESG看科创板:整体好、治理优、风险低

新华信用北京7月21日电 近日,华证指数发布科创板ESG专题报告《从ESG看科创板:整体好、治理优、风险低》,报告显示,科创板开板一年以来,从ESG的视角看,板块上市公司整体ESG水平较好,尤其是公司治理较优、尾部风险较低,体现了科创板建设的较高质量。

报告指出,ESG整合了环境、社会、治理三个维度因素,是一种有别于传统财务指标的价值评估理念,反映企业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履行、公司治理方面的整体水平及潜在风险。

报告认为,科创板ESG水平在A股各板块中处于前列。统计显示,至2020年7月2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展到141家。一年来,科创板ESG水平稳步提升,在最新一期华证ESG评分中,科创板上市公司平均ESG得分85.1,在A股主要板块中位居前列,仅次于沪市主板的86.4分,高于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全部A股的平均ESG得分。

表1. 近一年主要板块ESG评分

表1 近一年主要板块ESG评分.png

报告认为,科创板公司治理水平较优。通过对上市公司进行环境(E)、社会(S)、公司治理(G)三个维度的拆解分析,科创板的公司治理平均得分93.2,显著高于沪市主板、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主要板块。进一步的分析发现,科创板公司在信息披露质量、股权质押风险、诚信经营、合规守法等方面相对较好,使公司治理水平相对较高。

同时,报告指出,科创板公司在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方面的评价得分都较其他板块为低。进一步分析发现,科创板公司在环境管理体系、低炭目标、绿色经营、社会责任、捐赠扶贫等方面存在一定落差,有改进空间。

表2. 主要板块E/S/G评分(2020.4)

表2 主要板块ESG评分(2020.4).png

科创板ESG风险水平较低。ESG风险指标是从上市公司违规违法、财务可信度、过度扩张、大股东行为、负面经营事件等五个风险来源,更有针对性地反映上市公司整体尾部风险水平。一般地,五个风险来源中,同时出现“双高”及以上,会对其进行ESG风险警示,意味着该上市公司面临较高的尾部风险水平。

最新一期的评分数据显示,大部分科创板公司的ESG风险等级为低风险,远远好于其他板块。其中,科创板低风险公司占比90%,沪市主板低风险公司占比54.5%,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低风险公司比例均小于50%。另一方面,存在严重ESG尾部风险的公司,科创板也远较其他板块为少。其中,科创板块公司中高ESG风险的数量占比为1%,沪市主板为17.2%,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则都在30%上下。

表3. 科创板ESG风险水平(2020.4)

表3 科创板ESG风险水平(2020.4).png

报告还指出,科创板少数公司ESG风险需要关注。尽管科创板开板仅一年,公司上市时间较短,但少数公司已经暴露出较高的ESG尾部风险,需引起关注。最新数据显示,科创板公司中ESG评分最低的5家分别为睿创微纳、赛特新材、容百科技、博瑞医疗和有方科技,其ESG评级均在BB及以下,且都在ESG风险指标中反映出一定的尾部风险。比如,睿创微纳、容百科技、博瑞医疗都出现了信息披露方面的警示或处分,有方科技存在财务可信度风险,赛特新材发生了安全事故的负面事件等。

表4. 科创板ESG表现Bottom5上市公司(2020.4)

表4 科创板ESG表现Bottom5上市公司(2020.4).png

报告指出,对境内外市场的ESG长期研究发现,良好的ESG建设能够为企业稳步成长提供保障,同时企业ESG水平的滑坡,也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反映企业的经营面临风险。因此,在科创板上市公司监管中关注其ESG水平,能够为科创板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加长期稳健的优质核心资产。建议在后续注册制的改革实践中加强上市公司的ESG建设,推动资本市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内容由华证指数提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