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新发展理念成为主流趋势 美好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3日电(记者 王淑娟) “一个好的企业家和一个伟大的企业家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家可以向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家不仅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还要尽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这是“影响人类历史100人”榜单中唯一的企业家福特说过的话。

近年来,ESG发展理念在全球引发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世界发展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也促使更多企业反思,如何与环境、更广泛的利益相关方、与整个社会、世界更好地连接起来。由此,ESG理念也加速进入公众视野。

中国有一些企业已经在ESG发展上走在了前列。作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综合金融集团,中国平安近年来落实深化ESG战略,并深入推动将其融入企业战略与经营管理。作为中国ESG先行者,“平安样本”不仅提供了行业先进经验,也是现代企业拥抱未来、追求卓越的缩影。

ESG投资在国内发展方兴未艾

2006年,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牵头发起责任投资原则(UNPRI),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相结合,首次提出ESG理念和评价体系。

ESG,即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是一种除财务信息外,整合环境、社会、治理多维因素,以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与长期价值的理念和实践方式。

ESG投资正在逐渐成为全球的主流趋势,可持续发展、降低风险和监管趋势是机构践行ESG投资主要的驱动力。国内ESG推广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尽管ESG信息披露率逐步提升,但中国企业ESG信息披露范围和质量仍落后于其他主要资本市场。

专家认为,一方面,中国企业在ESG数据披露层面起步较晚,管理体系有待完善。另一方面,ESG信息披露和评价标准不统一,对同一公司的ESG评级差异较大,难以为企业提供可行性洞察,不利于帮助企业提升ESG表现或进行投资决策。

随着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高质量的ESG数据将成为责任投资的重要基础设施。ESG对国内主流市场的影响日益显著。从趋势上看,随着ESG相关政策的推动、制度规则的加速出台,上市公司ESG信息的披露愈发重要,ESG理念也在国内加速渗透。

近期,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平安集团联合发布了“新华CN-ESG评价体系”,运用该体系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总体评分的结果显示,A股上市公司总体得分的算数平均值为42.2,其中沪深300总体得分的算数平均值为53.1。全A股中,34.5%的企业处在40-50分段,最高的企业分数为81.8,最低的企业分数为11.1。此现象基本符合目前中国企业ESG理念处在发展初期的现状。

如果基于ESGB(分别代表环境、社会、治理、业务)分析维度下,S和G维度的得分较高,而E和B维度的得分较低;如果将企业按照公司类型划分后,中央国有企业ESG总得分领先于其他类型企业,其次为公众企业;将企业按照行业进行划分后,金融行业的企业的ESG总得分领先于其他类型企业,其次为电信服务行业。

究其原因,中国平安集团ESG专家耿艺宸认为,公司治理属于上市公司较为重视的领域表现最佳,社会议题由于部分属于公司日常管理的内容(例如专利、供应商管理、员工等)得分次之,环境议题得分欠佳的原因在于上市公司尚未全部披露环境指标,业务维度表现最差源自于中国上市公司尚未将ESG的风险和机遇与自身主营业务融合。

中央国有企业的得分领先于其他类型行业,这反映出国有企业在除追求财务绩效外,在相关政策和政府管理下,对于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而公众企业方面,多元化和均衡的股权结构能够为企业带来多元化的监督和提升。此外,金融行业的得分均高于其他行业,这可能是因为ESG作为一种从国外引进国内的投资理念,首先被金融行业关注到,在中国金融监管的倡议引导下,金融机构重视气候风险管理、绿色金融、责任投资等方面的议题,并取得了良好的表现。

新发展理念融入企业战略

迎面挑战,拥抱未来,ESG在国内的发展既需要相关制度的跟进,也需要行业、企业、投资者等市场多方参与,运用智能技术工具和大数据破局。

注重长期可持续发展,中国平安2019年率先签署了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成为首家签署的中国企业,同时也是首家签署《气候行动100+》及《可持续保险原则》的中国企业。截至2020年中,平安集团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责任投资规模达1.19万亿元。通过专业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推动行业与社会向资源友好型和社会友好型发展,更好地赋能社会,这是中国平安履行ESG责任的根本使命。

中国平安在责任投资方面的优异表现,得到了投资者和国际评级机构的广泛认可。2020年,明晟MSCI ESG评级为A级,CDP气候评级A-等,同时也获评《机构投资者》亚洲最受尊敬企业,同时在保险板块的“最佳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类别中位列第一。

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介绍,秉承“负责任的资产所有者“+“科技产品提供者”的双重身份,中国平安构建了“道、控、器、事”四位一体的ESG投资管理体系,并打造了系统化、智慧化、实用化的中国特色CN-ESG智慧评价体系。

最大的亮点在于“中国特色”的凸显。在满足国际可比性的同时,聚焦中国企业ESG核心问题,该评价体系根据国内监管要求与经济发展阶段进行了本土化配适与中国特色改造,以满足多方要求。

后疫情时代,中国市场将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和全球地缘政治新变局中进一步开放,国内ESG相关监管要求也日趋严格,对于企业而言,落实ESG新发展理念,成为一个透明、高效、被外界认可的美好企业任重道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