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信用年终盘点)“十四五”时期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社会信用体系路在何方?

年终盘点6比1.jpg

新华信用北京1月6日电(胡俊超、宫晴晴、朱思韵)2020年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收官之年,如何评价过去几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 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十四五”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如何纵深推进?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绩斐然

“过去几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处于基础性探索阶段,呈现三大明显特征:一是以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信用信息归集为重点,二是以信用联合奖惩和‘双公示’为重点,三是以信用监管机制构建为重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分院社会信用研究室主任周莉说,在这一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绩显著,如统一信用代码制度实现全覆盖,建成覆盖全社会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归集交换共享公示、推出包括“信易贷”等信用应用创新产品、拓展信用市场化应用提升信用的社会感知度等。

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林钧跃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就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对社会信用体系及其功能做了大规模全民普及性宣传;二是从中央到地方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工作突飞猛进;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倒逼信用监管升级,适应信用经济发展的商业伦理开始形成;四是开始构建新的社会规则体系,为改善社会道德和公共道德做出诸多有益尝试。

在国家信息中心博士后周雨看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绩归结起来是:“搭建制度,统一标准,完善平台,推广应用,规范惩戒,强化宣传。”

搭建制度方面,自上而下搭建了制度框架,完成四大领域诚信建设基本要求;统一标准方面,形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标准、统一信息归集、公开、查询、共享等信息管理标准;完善平台方面,完善国家和地方各级信用信息平台和门户网站建设,建立健全各行业平台系统,信息化水平极大提高;推广应用方面,创新信用产品开发和应用,民生领域“信易+”工程拓展延伸;规范惩戒方面,依法依规审慎认定失信标准,不断完善目录制和清单制,奖惩机制有效落实落地;强化宣传方面,多部门联动诚信宣传深入人心。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应该具备规范性、均衡性、可持续性和创新性四大特征。”周莉说,规范性意味着要实现规范化、法治化发展;均衡性意味着不仅要在地区和行业覆盖面上实现均衡,还要在信用应用方面实现均衡发展;可持续性意味着要形成适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创新性意味着要建成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征的社会信用体系。

周雨认为,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社会信用体系具有法治化、联动性、基础性、统一性等四大特色。法治化体现在加快信用法律法规建设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联动性体现在各部门各行业协同联动,共同编制并更新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及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基础性体现在充分发挥社会信用在助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基础作用;统一性体现在国家统一认定失信标准、统一基础目录、统一措施清单。

多措并举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

周莉说,“十四五”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一方面要强规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范性建设,夯实信用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强化社会应用,在市场治理和市场服务方面创新应用,更多地发挥信用信息的市场价值。

林钧跃建议,一是要以上位法形式划定社会信用法律和社会诚信规则之间的关系,明确社会诚信规则的发展方式和空间;二是要下大力气推进包括企业信用风险控制制度和企业诚信自律制度等在内的企业信用制度建设;三是失信惩戒机制建设要过渡到“市场联防机制”建设阶段;四是启动信用服务业发展顶层设计和全球布局工作,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企业提供国际征信、追账和国际法庭咨询等服务。

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与信用评估研究中心教授石新中认为,未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应根据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中国法律制度的现实及中国文化的特色,从信用信息合理披露机制、信用产品供求机制、信用奖惩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四个方面不断完善、细化相关规则。

周雨表示,期待在“十四五”时期实现以下突破:一是推进诚信价值观融入法治化建设进程,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二是完善制度规范体系化建设,统一标准完善配套细则;三是加快信息一体化建设,实现充分共享与互通;四是开放应用渠道和场景,强化政府、市场与社会之间服务与合作;五是严格规范信用约束机制,完善信用主体权益保护;六是加强信用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七是强化信用监管,发展信用服务产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