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信用年终盘点)ESG投资理念渐热 中国ESG发展还需各方合力推动

年终盘点6比1.jpg

新华信用北京1月6日电(张大帅 王胜先)2020年,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简称)投资成为国内外市场关注热点,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ESG评级较佳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更被投资机构青睐。国内关于ESG研究、投资也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专家表示,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不仅应从政策层面出发,还需发动企业主观能动性,中国ESG发展要求相关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价值发现促使ESG投资逐渐成为热点

ESG投资理念倡导的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中的主流投资策略。2020年是ESG快速发展的一年,首先是香港交易所于2019年12月17日发布新版ESG指引并相应调整相关上市规则,从2020年7月1日开始生效。其次,国际两大指数编制公司MSCI(明晟)和富时罗素相继宣布,加强对于ESG评级和指数的发布和管理。2020年9月4日,深交所也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其中第十六条首次提出,考核指标中包括“是否主动披露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履行情况,报告内容是否充实、完整”。随着对ESG研究的深入以及相关监管制度的推出,国内外资本均将重心转向ESG领域,ESG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市场严重震荡,各经济主体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而在此期间,ESG为企业带来的价值逐渐展现,ESG评级较佳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更被投资机构青睐。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存续的ESG投资基金超过100只,包括“可持续”“绿色”“社会责任”等命名的泛ESG基金规模超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国内ESG投资已初具规模。

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表示,ESG的投资新理念越来越被国际上的投资机构运用,逐渐成为国际范围内一个主流的投资方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ESG的几个因素(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对于回避风险、增加收益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基金组合ESG评级越高,基金的长期业绩越出色。中长期来看,具有出色ESG表现的优质企业,的确不仅财务指标表现较好,而且具有更强的韧性和长期增长潜力。这项研究表示,运用ESG投资不仅可做到客户利益优先,且可同时兼顾社会可持续性发展。

信息披露仍然是中国ESG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

尽管在国际ESG投资理念的带动下,国内ESG投资也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ESG理念在中国落地实践的过程中仍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

首要问题便是ESG的信息披露。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我国目前ESG信息披露仍以自愿披露为主,信息披露水平较低,缺乏强制性信息披露框架,企业在信息披露时会更倾向于披露有利于自身发展的信息而规避不利因素,存在一定主观性。

ESG信息披露的量和质问题,也导致了在应用阶段存在一定困难。华证指数总经理李波表示,国内上市公司的ESG信息基础数据的获取难度较高,数据在完整性、规范性、持续性上都对后续的ESG评价应用上并不友好,需要ESG评价机构在模型搭建环节充分考虑到中国的ESG发展现状,因地制宜的进行本土化开发。

此外,ESG数据在投资中实际应用上存在难点。ESG评价是涵盖环境、社会、治理多方面的数据维度,是从全社会角度看待企业发展和对环境与社会的责任,是希望在理想状态下通过非财务指标来预测企业投资价值。而投资者追求的是财务回报,是以股东的视角来评价企业,看重的是实实在在的投资收益。因此,大部分投资机构是通过ESG评价机构采购数据,以便按照自身投资偏好对分项指标进行调整和取舍,而不是一个综合性的评价结果。

ESG投资是趋势未来发展还需政策和市场参与者共同推动

对于中国ESG未来发展,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不仅应从政策层面出发,还需发挥企业主观能动性,让企业充分认识到企业必须服务于各种利益相关者,而不仅仅是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需要重点强化企业非财务数据的信息披露。

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认为,随着全球各个国家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运行,以及环境污染、社会治理问题的不断显现,上市公司对于社会责任报告及相关ESG信息披露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已大幅提升。他表示:“就中国市场而言,我相信ESG投资理念将会继续加速渗透,资产管理行业落实ESG的广度与深度将会不断提升。”

从政府及监管机构角度来看,ESG的发展和投资理念的树立符合我国社会经济转型要求。对于未来中国市场ESG发展,王遥建议,中国ESG发展要求各利益相关方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对企业开展ESG信息披露的引导,强化企业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意识。同时,要着力培育本土的具有国际视野的评级机构,为开展企业ESG评价提供标准,逐步完成推动上市公司强制披露ESG信息的进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