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云观两会)2021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谈到了哪些优化营商环境内容?

1.jpg

新华信用北京3月6日电(胡俊超、王胜先)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先生、财政部部长刘昆先生、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先生出席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他们谈到了哪些优化营商环境内容?新华信用为您梳理。

何立峰: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记者:何主任您好,社会各界普遍认为,2021年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请问今年我们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有哪些工作要做?主要抓手是什么?谢谢。

何立峰:谢谢。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因时因势、高瞻远瞩提出的重大战略选择,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纲举目张作用。这是我们自己的自主选择,不是被动应对和权宜之计;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基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国内大循环,而不是各地自己的小循环,更不能搞成地区封锁。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方面,抓紧做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顶层设计,也就是“1+N”,这个“1”就是要出台一个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性文件,“N”就是根据不同的领域,出台一系列指导性的政策和方案。同时,对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种堵点、难点、卡点,抓紧梳理、汇总、分类,力求提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解决措施,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向前推进。从发展改革工作的角度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五方面工作:

一是促进经济畅通。针对社会化大生产的几大环节,也就是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中的难点、堵点、卡点,予以全力破解。当前,主要是针对企业反映比较多的流通环节的堵点、卡点,千方百计打通,促进企业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由流通环节往上溯,就是要打通生产特别是制造服务业中的堵点、卡点;往下推,就是要瞄准制约直达市场的堵点卡点,予以破解。

二是推进国内消费。主要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国内消费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供给端发力,为市场提供更多价廉物美、适销对路的城乡居民群众所需要和喜欢的产品和服务。

三是推动创新驱动。刚才也提到了,按照五中全会提出的“揭榜挂帅”机制要求,重点瞄准影响能源长期安全、粮食长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长期安全的堵点、卡点,实施重大项目攻关,力求与时俱进地为市场提供更好的、优质的、价格合理的产品。

四是推进深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举措,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为市场要素更好地流动、配置创造环境。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增强市场主体发展的能力。

五是推动扩大开放。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力争到2025年能够有新的重大进展。同时,要及时总结推广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代表的国家对外开放平台的经验、做法,推动全国对外开放跃上更高水平。谢谢。

刘昆:从四个方面完善减税降费有关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增强获得感

记者:去年的减税降费规模大,含金量很足,很多企业家都表示,他们的获得感很强。我的问题是,请问部长,今年在这一方面还有哪些考虑和举措?谢谢。

刘昆:减税降费是稳企业、保就业,促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据统计,“十三五”时期,我国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过7.6万亿元。特别是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在财政收支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我国持续公布实施了7批28项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的规模超过2.6万亿元。刚才我介绍,我国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最低的,比值逐年下降。从2015年的占18.1%下降到2020年的占15.2%,下降了2.9个百分点。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完善有关政策,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是制度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将继续实施。近年来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的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施,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群众和企业的减负会越来越明显。

二是阶段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适时退出,对2020年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在研究论证基础上,部分适当延长执行期限,部分到期后停止执行,不搞“急刹车”。

三是小微企业税费优惠突出强化。在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巩固和拓展政策成效,提高小微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后劲。

四是坚决制止“三乱”行为,加大对各类违规涉企收费的整治力度,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各级财政部门将算大账、算长远账,克服眼前收支压力,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发展。谢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