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云观两会)代表委员支招信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正文.jpg

新华信用北京39日电(胡俊超、王胜先)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充分挖掘企业信用信息价值,大力推动企业信用资产变现,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妙招良方。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在政策推动下,2021年信用贷款规模预计将会继续扩大。信用如何更好地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出席2021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献计献策,新华信用为您梳理。

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信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再度发力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完善金融机构考核、评价和尽职免责制度。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

这是信用贷款连续第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标志着信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再度发力。

此前2020年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均对信用贷款作出明确部署。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鼓励银行敢贷、愿贷、能贷,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利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精准性。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促进涉企信用信息共享。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

在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推动下,信用贷款取得积极进展。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简称:计划报告草案),2020年银行业累计对7.3万亿元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9万亿元。

2021年信用贷款规模预计将会继续扩大

计划报告草案提出,2021年将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机制,完善全国“信易贷”平台,扩大信用贷款规模,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度,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水平。

根据计划报告草案,“信易贷”平台是指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以及与其互联互通的有关地方平台。该平台旨在通过广泛归集中小微企业各类信用信息,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将信息清洗加工后推送给金融机构作为判断企业信用水平的重要依据,降低对抵押和担保的依赖,扩大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规模。

事实上,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决策部署,早在2019年9月,国家发改委就启动了全国信易贷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全国信易贷平台已直接或间接与214个地方信易贷平台站点实现技术对接和数据交互,全国一体化的信易贷平台体系基本形成。截至2020年底,全国信易贷平台累计注册企业419.3万家。

在这样的背景下,预计2021年信用贷款规模预计将会继续扩大,广大中小企业将会继续受益。

代表委员建言进一步完善信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建议,健全中小企业征信服务体系,完善征信机构区域布局,支持成立并发展一批接轨国际的全国性或区域性的权威企业征信服务机构,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征信需求。制定符合中小企业发展规律的信用评级指标体系,将发展潜力、创新能力、行业领域等要素纳入指标体系,利用大数据、AI 技术等对中小企业进行科学分级,便于金融机构根据不同等级制定有针对性的贷款方案,以此降低信用贷款带来的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杜卫建议,制定中小企业首贷信用标准。制定基于政府公共数据的中小企业首贷信用标准,在全国范围推广,金融监管机构配套相应的尽职免责规定和定向扶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投放中小企业贷款,特别是首贷户贷款。可运用机器学习算法对历史全量的政务和金融大数据进行分析挖掘,研发企业信用评价模型,制定中小企业首贷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筛选中小企业信贷白户名单,作为金融企业支持地方经济的目标客户群,解决银行“不能贷、不会贷”的问题。

杜卫委员建议,通过首贷准入与信用承诺相结合,加强事中评价和事后惩戒,真正实现“有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建议,在政府指导下,金融机构与拥有大数据资源的互联网平台深度合作,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体系,深度分析其生产经营信息,从而生成企业风险报告,计算出可贷款额度,确保安全高效地提供融贷服务。

“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互通,推动各部门与金融系统的互动合作,综合工商、税务、法务、专利等多方面信息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打通信息壁垒,提高信用信息利用率。”南存辉建议,同时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