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超哥云观两会)赵伟代表:治理劳务用工市场秩序维护良好营商环境

1.jpg

新华信用北京310日电(胡俊超、董道勇、张斯文)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无锡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无锡威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设备运维部经理赵伟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时建议,治理劳务用工市场秩序,维护良好营商环境。

赵伟代表认为,随着社会化人口红利的消失和全国流动人口总量的逐步下降,劳动力市场已从无限供给转为紧张供给,一些劳动密集型、订单式、季节性企业存在阶段性、结构性用工短缺,加之近年来电商业、快递业、仓储业等零工市场的快速发展,适逢“双十一”等季节性用工需求,以致出现了“返费”也就是俗称“人头费”的乱象。

赵伟代表说,所谓劳务用工市场上的“返费”,早期为单位用工奖励,现俗称“人头费”,岗位均为一线普工,对象基本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在我国流动人口数量进一步下降的大趋势下,北上广深、长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都有此乱象,“人头费”问题近两年来愈演愈烈,坑苦了企业,扰乱了市场,影响了经济。

赵伟代表分析说,“人头费”现象背后的原因主要包括:一是人口流动规模减少,农村向城镇移民的脚步明显放缓;二是企业用工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劳动密集型、外向型、定单型、季节性企业的阶段性、结构性用工短缺尤为突出;三是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结构性变化,对“高返费”现象也产生了客观影响;四是少部分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参与逐利助长了“人头费”乱象。

赵伟代表建议:

第一,建议各地政府主动作为,为企业排忧解困。

劳动力紧张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面对制造业的崛起,解决企业“用工荒”的问题应该作为各地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加以落实。组织对重点企业(如:电子元器件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调查,多渠道按需提供招聘服务,组织企业赴劳务输出地开展劳务校企对接,为供求双方搭建沟通平台;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用工保障服务,拓展人力资源供给渠道,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第二,国家人社部门搭建全国人力资源信息化平台,加大跨省市远程招聘的能力建设。具体来看:

一是加大政府人力资源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由于企业用工需求与劳动力资源信息没有充分对接,也是造成“人头费”乱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搭建政府的跨省市的人力资源信息平台尤为重要,企业用工和求职信息可以在平台免费发布,通过跨省联动将用工和求职者信息匹配对接!同时开发视频面试、云对接、线上招聘等功能,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二是加大政府人力资源窗口服务功能,取缔“黑中介”集中活动场所。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特别是受教育程度低的群体,政府应该主动作为,在企业用工集中的社区及地区或“黑中介”集中的场所设置专门的人力资源服务窗口,免费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或者提供专线电话、微信小程序或APP等多种信息化手段方便求职者登陆信息平台登记信息;

三是不仅要注重人才的引进,同时要注重劳动力资源的引进。目前各城市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但对于劳动力资源的缺失并将是长期面临的问题认识不足,政策不到位,造成企业“用工荒”问题突出,要加强这方面的政策研究和制定,从大数据分析角度,提前规划、精准施策;

四是加强监管,集中整治,联合执法。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监察执法力度,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形成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恶意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打击,选取典型案例曝光,积极开展多部门联动劳务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会同公安等部门介入调查劳务用工市场上的商业贿赂等不法行为,严厉打击劳务用工市场黑恶势力,综合施策,不断规范劳务用工市场秩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