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服务型政府建设 南京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

新华信用南京4月1日电(余伟婷) 4月1日,南京市在鼓楼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对近期出台的《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新100条》《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进行解读,并现场听取企业家意见。

近年来,南京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先后推出“企业开办零成本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拿地即开工”等一批改革措施,解决了一批企业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取得较好社会反响,连续两年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前列,在2020年江苏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得分最高。

2018年以来,南京先后出台了《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和《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新100条》。此次“新100条”在政务效能、商务环境、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社会服务和保障机制上进一步寻求突破,提出企业“休眠”制度、“城市合伙人”制度等创新举措,旨在营造更加便利的成本效率环境和更加平等公正的制度环境。

为切实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和获得感,南京市进一步出台《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以立法形式破解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梗阻。办法起草过程中,南京市对各有关方面提出的200余条意见和建议予以逐条分析,做到能吸收的尽量吸收、能采纳的尽量采纳。该办法作为江苏省内营商环境首部立法,已于今年3月10日正式施行。

当前,招商引资的形势已经从过去拼资源、拼优惠、拼政策的“老三拼”,转变为比政府职能转变、比社会主体和市场主体活力、比符合国际惯例的商务环境的“新三比”。会上,不少企业家代表均对南京“新三比”下的政府服务效率和水平表示认可,同时也对高层次人才的安居、市场主体的创新要素保障等问题提出期盼。

“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田峥嵘说,南京将继续秉持“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效能。通过广泛听取企业家意见、切实推动政策落实、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等方式,保持政策连续性和创新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