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广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铺就致富成才路

新华信用上海5月9日电(张素桂)“‘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2017年以来,山西省大力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战略工程,以‘人才强省’服务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21品牌信用建设高峰论坛8日在上海举办。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师广卫在“励志100——民族工匠行动”圆桌论坛发言时作出如上表述。

山西.jpg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师广卫

近年来,山西省着力提高全省劳动者队伍素质、促进技能就业增收。2440万劳动力全部建档立卡,开展菜单式、订单式、项目制培训,全面推行电子培训券,培育发展地方特色劳务品牌,在全国率先举办两届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自“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启动以来,山西省已累计培训350万人次,新增144万人取得了各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430万人,增加30%;每年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培训后省外就业率达20%以上,增收率达30%以上。

师广卫介绍,“吕梁山护工”是山西重点培育的特色劳务品牌。吕梁山地区曾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劳动力资源丰富、地区产业结构单一。根据全国家政行业市场需求大的现状,山西量身打造“吕梁山护工”扶贫模式,建成吕梁山护工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公办院校、民办学校及相关企业全方位参与基地建设。基地开设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居保洁等课程,对培训人员实施“三包五免”政策。同时,建立吕梁山护工服务平台,举办推介交流大会,强化就业后跟踪服务保障。5年来,已培训吕梁山护工6.58万人,实现就业3.6万,就业辐射全国11省20多个城市,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吕梁山护工”被评为国家级就业品牌。

今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重点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提质增效,出台“提质增效22条”,确定了2021年“2211”的目标任务:全省投入20亿元、全年完成200万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完成100万技能人才的取证任务,实现新就业100万人。聚力提升人才技能,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技能保障。

据悉,“励志100——民族工匠行动”是“中国品牌‘励志100’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将深入挖掘品牌背后的技能人才与工艺匠心,围绕“一套人才的成长机制、一份坚守的职业承诺、一批中生代技能人才代表、一类传承延续的传统工艺、一组继往开来的创新成果、一组匠心保证的品质产品”,全方位描绘铸就国家品牌标准的人才技能画卷,描绘人才与品牌共成长的励志之路。

2021品牌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是2021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之一,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等联合国家广告研究院主办。论坛以“百年品牌,信用为本”为主题,旨在通过品牌信用价值的研讨,为品牌信用价值的提升探寻成功路径,助力打造优质民族品牌,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