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南宫:着力营造“守信激励、失信受惩”的社会意识

人无信不立,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兴。近年来,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积极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以诚信建设制度化为根本点,以政府诚信为表率,以强化奖惩为手段,以诚信教育为突破,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守信激励、失信受惩”的社会意识。

构建全流程信用监管体系

南宫市积极构建事前承诺、事中监管、事后修复的全流程信用监管体系。事前推出“承诺即开工”,首批对27项行政权力事项,采用“以照为主,承诺代证”的方式,实行容缺办理,实现企业开办1天完成、不动产登记3天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28天完成的“1328”目标。

事中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在产品质量、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建立信用综合评价标准体系,将信用评价结果作为“双随机、一公开”的重要依据,对评价结果好的企业“无事不扰”,对评价结果差的企业加强检查频次,直至退出市场,构建了重点行业领域“互联网+信用监管”格局,提高企业信用意识,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事后持续推进失信修复专项行动,对符合修复条件的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协同处理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完成信用修复。截止目前,已为近1000家企业成功修复信用,消除不良影响,重新获得招标投标、信贷审批等资格。

建立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奖惩协同长效机制

南宫市依托“邢台市联合奖惩信用平台”,发布诚信“红黑榜”,建立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奖惩协同长效机制,将信用记录同政策扶持、金融信贷、税收征管、采购招标等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奖优罚劣的信用监管环境。

同时,南宫市将信用状况良好的行政相对人、诚信道德模范、优秀青年志愿者,行业协会商会推荐的诚信会员,新闻媒体挖掘的诚信主体等树立为诚信典型,形成“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局面。

积极探索信用惠民便企场景应用

南宫市在政务办事、交通出行、餐饮娱乐、医疗卫生等市民高频刚需领域上积极探索信用应用,截止目前,南宫市已相继推出“信易批”“信易税” “信易购”“信易+共享单车”等10个“信易+”场景,使守信主体在更多服务中获得更多优惠便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促进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此外,南宫市帮助耿氏同盈有限公司成功融资200万元,并以此为典型案例,组织10多场“信易贷”推介会,广泛宣传“信易贷”产品,扩大社会对“信易贷”的知晓度。截至目前,南宫市金融机构已在“信易贷”推送金融产品15个,有10000余家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已累计发放信用贷款8.98亿元。

弘扬诚信文化 创建“诚信南宫”金名片

南宫市扎实开展诚实守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市场“五进”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召开座谈会、开展民意测验、开设公众信箱、建立微信交流群、设立政府门户网站信用板块等方式,弘扬信用正能量,吸引公众参与评论,促进诚信文化更加贴近市场主体和群众,营造全社会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节日,开展“诚信万里行”“诚信日”等主题活动,走上街头巷尾宣传诚实守信的重要性,号召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践行创建“诚信南宫”金名片,打造诚信家园。

下一步,南宫市将进一步弘扬诚信文化,夯实信用基石,打造诚信高地,推进诚信建设,用制度刚性保障社会诚信,为诚信南宫建设赋能,为南宫高质量发展营造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社会环境。(河北省邢台市行政审批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