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以信用建设为抓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襄都区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构建优质高效、诚实守信、惠民利企的市场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强根固基狠抓信用归集

为实现信用数据信息归集,邢台市襄都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区内各行业主管部门、司法部门、公共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梳理数据“家底”,搭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汇聚数据资源,分门别类归集“双公示”信息、公共基本信息、生产经营信息、司法信息、监管信息、奖惩信息等各类公共信用信息共计445万余条。《邢台市襄都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息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在确保存储数据登记造册、安全使用、分级存放,防止敏感、涉密数据信息泄漏的基础上,将数据信息共享至邢台市联合奖惩系统、“诚信牛城”小程序、全国“信易贷”平台邢台站,并及时在“信用中国(河北邢台·襄都区)”网站及襄都区政府网站进行更新及公示,方便数据查询,接受群众监督。

诚信宣传营造守信氛围

在日常及“3.15消费者权益日”“诚信兴商宣传月”“6.14信用记录日”等全国性重要节点,襄都区持续开展开展“五进”诚信宣传。进学校开展诚信教育,奠定青少年成长道德基石;进社区弘扬诚信文化,打造居民生活文明家园;进企业宣传诚信理念,增强企业诚信经营意识;进农村普及诚信知识,夯实农村建设思想基础;进机关营造诚信工作环境,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工作氛围。

随着全区吹起诚实守信的文明新风,“知信、守信、用信”的理念渐渐走入百姓心中,营造起市场主体承诺践诺守信环境。

信用监管澄澈市场环境

襄都区依靠奖惩信息、失信信息、“双公示”信息等各类市场主体数据信息,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

事前鼓励信用承诺,开展信用核查。襄都区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组织市场主体签订行业信用承诺书共计3万余份,并在“信用中国(河北邢台)”网站公示,增强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事项中,应用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邢台市联合奖惩系统开展信用报告、行政处罚、失信信息查询,对存在失信被执行人、多项行政处罚等不良信息的市场主体,设立“先退出失信名单,后受理审批事项”、取消招标投标资格、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等屏障。

事中采取分级分类,实施差异监管。襄都区根据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于信用状况好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于存在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将失信记录建档留痕,做到可查可核可溯,增加抽查比例和监管频次。

事后开展信用修复,优化市场环境。襄都区开展失信行为修复专项行动,优化市场环境。对存在行政处罚记录,被认定失信的市场主体,按照修复流程,遵照“谁认定、谁修复”的原则,由处罚机关通过督促履责、约谈、培训等方式帮助失信主体及时在“信用中国”网站完成信用修复。目前,全区已经完成信用修复797件。

创新场景实现惠民利企

襄都区依托归集的各类公共信用信息,形成企业和居民个人信用画像,为守信企业和个人搭建系列信用应用场景,协助守信企业打响诚信招牌,帮助守信居民享受惠民福利。

守信企业“受激励”。对不存在任何处罚、失信、欠税等不良信息的守信企业,襄都区搭建“信易批”,提供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等服务;开发“信易邮”,区税务局与中国邮政合作,免费为守信企业邮寄发票;提供“信易贷”,引导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守信企业,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目前,襄都区已有16000余家企业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共实现信用贷款25.77亿元;区内守信企业名单及奖励信息在“信用中国(河北邢台·襄都区)”网站、襄都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为企业亮信用、扬名誉、创招牌。

守信居民“享福利”。襄都区依托全市“诚信牛城”信用场景应用小程序,吸纳区内优质商家入驻“诚信牛城”小程序,搭建18个信用惠民应用场景,为守信居民提供信用优惠服务。守信居民在饭店就餐可享受用餐折扣优惠、赠送果盘等服务;在商场购物,可享受购物优惠、消费满减等服务;在酒店住宿,可享受延迟退房、房间升级等服务;在驾校练车,可享受免费体验和学费优惠服务;在图书馆借书,可享受延长借阅时间、增加借阅书籍数量等服务;在健身中心健身,可享受免费使用场馆、会员延期、健身指导等服务;在医院就医,可享受口罩免费领取、轮椅平车免费借用、先诊疗后付费等服务;在银行贷款,可享受贷款绿色通道、购房抵贷利率优惠等服务。切实实现信用走进生活,惠及民生。

诚信是立身之本、经商之道、强国之基。邢台市襄都区将秉承诚信兴商理念,强化市场主体诚信意识,提升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效能,全力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营商环境优化建设助力赋能。(邢台市行政审批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尚书]